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如何面對父母的病與死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最近醫師學生接到一位80歲的 #攝護腺癌 患者,肚臍下腹整個堅硬疼痛,堵了水(尿沒排淨),還有比拳頭大的癌症塊狀物。

當時已經完全吃不下東西,勉強吃會吐也會打嗝,但幾位小孩堅持要中醫治療,於是找到了醫師學生

這一例因為是重症,家屬又是粉絲,所以我也給了些想法。慶幸是到目前為止,已經會餓也願吃東西,小便量也增加了,癌症的邊緣處也變軟,壓痛也減輕。

一切看似很好,不是嗎?
這才是我最想提醒大家的地方

當初我在深圳臨床時,有幸在經方大師倪師診所看診,大家會來找我,主要是因為我是倪師生前的弟子,於是我被迫接到很多重症,看盡「病與死」的關卡,那是人生最後一關,這考驗不是只有患者本人,家屬考不及格的,大有人在

重點在 #面對父母死亡邊緣時_你就醫想達到什麼效果?

我見太多了,大多數子女其實根本沒想那麼多,於是大多追求的是 #不要死掉

但老實說,80歲以上的高齡又是癌症來說,死亡,是唯一的結果的,這是必須先有的觀念,只是什麼時間點離去,有沒有帶著痛苦的離別?

所以很家屬看到 #胃口小便精神體力都變好_會妄想可以一直好下去不會死

但經驗告訴我,在病到死之間,最常見不是胃口精神體力⋯的十問好不好決定生死,而是心裡放不下的糾結。

一直到昨天,患者都對我們很有信心,因為胃口已經能吃,小便又比較好,可是當他說「爸爸最近提到兄弟姊妹情誼,很鬱悶,心情起伏很大」,我猜,這就是患者最後的關卡。

於是,即便患者看來各方面在進步,我還是請醫師學生跟家屬提醒,要有離別的心理準備。

如果人生還有放不下,註定身心受折磨,胃口小便的好,也可以因為情緒急速崩壞,接著身體還得受痛苦好段時間再離去

如果放不下的糾結點,真正放下的,大多能無痛的安詳而去。

所以如果父母長輩,都已經在80歲以上,最好的觀念不是希望癌症治到沒了變回健康人生(別說中醫,西醫在80歲以上的高齡很多都不敢開刀切除癌症,風險非常大,也常見高齡到醫院沒幾天就走的)

我們應該為長輩想想,如何讓他們真正身心放下,無痛的安詳完成這輩子的旅程

這,才是家屬應有的觀念


#南無阿彌陀佛
#重症集氣
#想想巫爸也80了_最近真的在想要回香港陪他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