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下雨天為什麼怕熱也怕冷

最近台北香港下雨下不停
大師把除濕機一開,濕度99%
(可憐的除濕機都要濕度爆表了😂)
於是他很疑惑的轉頭問我
「為什麼明明不是夏天的熱天,我發現我在涼涼潮濕的下雨天,很容易會自覺一陣熱然後出汗耶,這是不是很奇怪?」

「不會啊,現在水道系統異常的人多,一下雨,外在水濕邪盛,同氣相求下,體內水的處理也容易失調」

「我以為只有你前面寫過下雨易水腫、胃口不好或關節酸痛明顯而已,那都是水停在體內太多,我這出汗是水一直出去,這怎麼解釋?」
(科普一下,胃停水就會胃口不佳、水停皮膚下就是水腫、水停關節就會關節不適,以前都有寫過,連結附在文末)

「古中醫一向在說的是過與不及的問題,並不是說一直下雨就只會出現水停體內的表現(太多),也會有水一直流失(不足)的表現啊。而且本來水的過與不及,或是水腫、關節酸痛,都是依個人體質哪最虛就發哪,你體質方都有吃,應該知道你哪最弱吧?」

「啊你不就是說我上衝體質?」

「對啊,所以別人可能本就最虛在皮下或關節,就發水腫或關節酸痛,你的表現就會是你最弱的出汗部分」

「啊,明白,那怎麼做會變好啊?」

「你不是每次覺得熱又出汗時,吃包體質方再睡一下就好了?」

「對啊,就這樣?我以為夏天才是這招、下雨天也是?」

「你怎麼還沒搞懂, #中醫的核心不在治外邪_而是治體質偏異, #外邪只是加重體質問題_根本問題還是體質本身就偏異,所以不用管現在是暑邪、濕邪還寒邪⋯治邪是西醫的治法,不是中醫」

「好啦我懂了,難怪你這麼不滿現在多數人喜歡依節氣給藥或進補」

「咳咳,我現在修行比較好,不以置評🤣🤣」


不過這裡還是要補充一下
易出汗的人,通常會伴有一系列的心力不足症狀
也就是覺得熱(發熱)從下冒上來(上衝)
然後就出汗了(汗出)
#發熱_汗出_上衝是一個連續且重覆動作_也是心力不足的一系列表現

一般人覺得熱會想少穿
但心力不足常常一少穿又易外感
變成穿多點又熱、穿少點又怕風受風

如果是這種體質,可以先試著多休息
如果症狀依然明顯
那就建議找上過線上課的醫師學生用藥去調整心臟力量
因為心臟力量強回來,常見不是只有這種怕熱怕風出汗會好
很多伴隨心力不足而來的高血壓、心腎問題⋯
常常也可以一併治好
比較一勞永逸


#有蠻多粉絲問密集線上課內容_其實密集線上課是給零基礎的同學學會自我辨證且學會原文常見體質方能自行處理自身跟家人
#但其實古中醫在學習上還是需要些運用也沒那麼好學_所以國外同學建議可以參加線上線上課
#台灣的話已有很優秀的醫師學生_找醫師學生比較快
#明年醫師學生可能會新增美西地區喔_我們盡力嘍!

#你們下雨天還會發什麼奇奇怪怪的症狀呢_告訴我_下次幫你們分析一下❤️❤️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