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加入好友

[小兒吐拉主題]重點整理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請助理整理了直播重點,因為有些人是沒辦法看直播的(我懂我懂,手機有聲音畫面,小孩就粘過來了),另一方面整理起來,想搜尋關鍵字也會比較方便,大家也來重點複習一下吧~

直播主題:小孩急性上吐下瀉怎麼辦?
直播影片連結:https://goo.gl/S1HLhU

照顧:

1.急性吐時先讓他吐,吐完後,盡量少喝水,24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

2.先讓腸胃回到正常功能,千萬絕對絕對一定要忌口。白吐司、運動飲料是不行的。嚴重的時候,你會發現吃吐司也會再吐的。

3.吐拉嚴重時給予米湯,吐拉減緩甚至過後的幾天,給白粥不要再加青菜、肉、雞精,不然容易再發病上吐或下瀉了。

用藥:

1.像理中湯這類乾薑或附子的治標止瀉藥可以用,但要注意如果回到正常後還是偏大便沒回到標準的成形,或發現便秘傾向(乾薑附子用多會容易便秘喔!),還是要找醫師,辨證論治找出適合根本問題的體質處方了。

2.科中含澱粉,就算藥是對的還是會吐。最好用水藥。

3.若一開始都是吐食物,吐到後面吐出水液狀的東西,不管是黃色還是什麼顏色,其實就是水飲病。

4.水飲症狀有三,「喝水、出汗、小便三種異常」小孩不愛喝水或是喝水很多,過與不及都不正常,夜尿、頻尿、尿不乾淨、來不及就尿出來、尿尿有泡,這些都算是。

一個處方若是對的體質方,是會讓病人不吐也不拉,而不是只有不吐,這個狀況應該另外找一個更合適的處方而不是現有的再去疊方。

—一些處方淺講解—

理中湯:
重點是不渴(就算吐了也完全不想喝水)。裡面有乾薑跟炮附子,有收斂大便的效果,在不辨體質的狀況下,有些人可以止瀉,有的人拉的更嚴重,用多請注意腹診上會更拒按,因為瀉是止了但容易變成縮便停滯在裡。

其實台灣香港這種氣候,能用到理中湯體質的人沒有幾個。

乾薑:收的是消化系統的寒水,跟水飲病是兩碼子事。

小半夏湯加茯苓:治療水飲問題造成的嘔吐,為治標藥不辨體質,不能久服,會有別的問題出現。

茯苓澤瀉湯:為茯苓甘草湯的變方,跟五苓散有點像,但是體質偏虛的。

五苓散:實症體質,熱多,喝水多。

半夏瀉心湯:沒有吐水,腸鳴聲像打雷一樣大聲,非常嚴重的。

黃芩湯+半夏+生薑:半夏+生薑,就是止嘔的效果,不用辨體質。黃芩湯是白芍配伍,以現在人10個有8、9個是桂枝症來說,單用了白芍會加重桂枝症,可能會拉得更嚴重,所以也不那麼建議。

小柴胡本身有止嘔效果,但在嚴重的嘔吐單用時會沒有用,通常是要合方效果才會好。

補充:黃芩黃連可用嗎?能止瀉但是只「熱性」腹瀉,可能要理認一下小朋友的腹瀉是熱才能用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