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科中好?還是水藥好?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相關新聞:https://sight.nownews.com/20180620-4575
先說,我個人過去在中國臨床時,都是用水藥的,在台灣自家用的話,會備些科中,但體質調理保養部分,我一定喝水藥。
其實科中跟水藥,我覺得依個人需求比較重要,以下講一下為什麼我還是以水藥為主。
同劑量下科中粉藥太多也太貴
對我這種療效第一的醫師來說,如果用藥劑量太輕,患者症狀變化不明顯,很難觀察出1-2兩味藥有沒有錯的差別。
我比較龜毛,我學生都知道,有時候處方用下去十個問題只好了8個,有兩個加重,很可能就是1-2味藥要調整而已。
劑量太輕變成要拉長到1-2個月,才看出有些症狀加重,很多我看健保的學生有這問題,到最後他們也不知道時處方要調,有時候反而會覺得前一個月都對,那處方沒問題,就開始疊方加別的東西上去,後面就是一連串的惡性循環,所以現在教學起來,都會比較建議用水藥,因為吃1-2星期有問題就會快快看出來,效果也比較好,治療速度就不會是常聽到的「失眠吃了1年多藥,好一點但沒全好」這類對中醫的評價,基本上不代表全是醫師能力不足,科中劑量少也是個問題。
科中水藥效果一樣?
如果同劑量,效果是一樣的,但如果是台灣健保科中的劑量,那只有我開水藥的1/6的劑量吧。
反過來說,一付小柴胡湯好了,水藥一天一付的話,柴胡用40克(我是照原文古方比例的),某牌寫「每9克含柴胡8克」,也就是我要用到柴胡40克(跟水藥一樣)的話,要用到9*5=45克。
如果我要合白虎湯好了,白虎湯照上面方式換算,一付水藥=36克科中。在合方前題下,45+36=81克的科中,才會等於一天一付水藥的量。
所以診所常有人去看診說不要水藥,要吃科中,聽到一天要吃到8-10包藥粉都嚇死。
你想想,科中一天80克?怎麼吃?我自己一定是用水藥的,因為再多的藥材劑量,煮到湯裡都可以兩碗喝掉。
另外是同劑量下,81克科中跟水藥比,水藥一定比較便宜。(因為科中也時同等藥材但加工過,加工總要工本費吧)
水藥量身訂做
尤其我們開習慣水藥的,有時想用科中,發現比例想調不能調,其實很困擾。因為人都有自己獨特個體,偶爾會微調處方都難免,所以科中在這一點上,真比較不利。
科中什麼時候用
很緊急的問題時,有時真的來不及煮藥,或是出國不便等(不過我跟同學出國都帶水藥超厲害,因為很多人還是吃過水藥回不去的),科中的確是很方便的,這也是我家裡會備科中的原因。
簡單說,如果想調理體質,不是很急性問題,比較是長久的問題想調好,或是想「整體」把體質調回平衡,建議用水藥;如果緊急狀況,煮藥不便下,科中的確可以在家裡備一些,以便不時之需喔!
至於重金屬問題,未來我們再來找時間說。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