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生活〉今天是立秋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助理說秋老虎也太猛
 

—————————————
今天是「立秋」,意思當然是秋天開始。
很多網頁會說台灣的夏天是6-8月,理由是溫度在這三個月之間為最高。筆者認為這樣的說法對,但也不妥。
對的原因是「夏」這個字本義是炎熱,諸位看這個字,圖像化之後,像不像一個人站在大太陽底下?
是以台灣最熱的月份歸納為夏季,字義上正確。
不妥之處是季節的意義不僅是溫度,氣候的象徵、特色與地球生物的互動,包含雨量(如雨水)、日照(如春分、冬至)、作物(如小滿、芒種)、雷電(如驚蟄)、習俗(如清明)等等,此為季節真正代表的含義。
了解並因應季節的變化,人們才能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所謂「順天則昌」。順勢而為,則穀倉盈滿,國泰民安。
還有一種說法提到農曆4-6月是夏天,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二十四節氣是跟著太陽走,農曆是與月亮有關。
所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是夏至,北半球白天最長,永遠在國曆6/21或6/22。秋分太陽直射赤道,日夜各半,不是9/23即是9/24。
農曆十五滿月,在地球上看月的圓缺,翻農曆便知圓不圓、上弦或下弦。
希望幫助到大家理解季節與日月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