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經期後真的要喝四物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粉絲問答
粉絲:我可以詢問嗎~女性經期後真的要喝四物嗎? 外面賣的四物喝了都會拉肚子

首先,可能是主流的西中醫(就是以西醫邏輯用中藥的醫師)說要這麼做嗎??
但在古經方中,醫聖張仲景的方中,沒有四物湯(這是個後世方),更沒有經後要吃四物的記載。

古經方中,它的用方是需要症狀的,有些標的方,有些本的方,本方部分還要合到體質8綱等等,其實是非常嚴謹的在用藥。
所以我個人並不認為「每個人」都可以經後吃四物。

再者,吃了會拉肚子,就代表不合體質了,當然不能再服。
但這裡提供進階一點的想法。四物算是芍歸劑,對於有「單」桂枝證的人來說(因為桂枝證也有不是單桂枝的,這是個很大的範圍,太仔細這裡不多說明了),白芍是會加重桂枝證的,所以我推測,這位粉絲吃了四物湯,不僅拉肚子,還心悸胸悶加重了(歡迎留言回饋喔!)。

所以有些時候,對於陳述很不好的,比如我明明覺得患者有桂枝證,但堅持說沒有,如果又主述有肚子脹,我就會用白芍的方劑去試一下反應,就會知道方向對不對了。
(我們醫師也不想亂試藥,但患者陳述很不好時,其實醫師很難開藥,建議各位看診前還是把十問觀察清楚,不要一問三不知喔)

最後,也特別叮嚀,現在桂枝證這種心臟力量不足的體質是大宗,如果本身有胸悶(或室內會覺得悶),四物湯是不適合用的,如果真的不確定,覺得自己血虛但又胸悶,應該要找位有能力的醫師處理喔!

#今晚又要上惹人攻擊的水果系列圖文了
#這年頭有些事怎麼做都有人不喜歡
#但我們努力講清楚給有緣人聽喔
#最近多很多新粉我們會有淺顯易懂的發文
#進階點的用藥部分會找機會在直播中講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2 thoughts on “經期後真的要喝四物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