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https://tw.news.yahoo.com/who已做-最壞打算-4點認識伊波拉病毒-030000901.html
之前有粉絲想請我去講關於病毒的講座,我很謝謝每個邀約,但婉拒的原因,真的是因爲我無法講這個題目。
首先,中醫從來不講「病毒」(中醫叫「邪」),因為中醫著重的,從來不是病毒多強,而且體質有沒有偏異。
正確觀念是,邪能影響身體,甚至發展成發病,都是建基於身體體質的不平衡,如果身體體質在一個平和的狀態下,再強的邪(病毒),也無法對人體產生疾病反應。
我們從哪裡可以看出「體質比病毒更重要」呢?從同樣的病毒,在不同的人身上,卻呈現不同的症狀反應,不同的嚴重程度,你就知道,重點不在病毒(邪)。
(如果重點是這個病毒/邪的話,那他應該到人體後,出現一樣的反應跟一樣的症狀。)
如果症狀不同,表現有異(當然,它可以有常見的症狀,但不可能每個人一樣,比如伊波拉病毒,有的人腎炎小便有問題,有的人同樣伊波拉但小便波問題,共同症是噁心嘔吐,那是因為現在10個裡8個人體質都是少陽體質所以有相同的症),這代表了,還有更重要影響發病與否的因素。
所以對於病毒/邪,從來不是經方著重的點,洗不洗手,衛生如何,都是很淺表的方式,與其注意這些,為什麼不把問題拉回比較根本的體質部分著手?
這也是密集線上課我們要教導的,怎麼樣學會辨別八綱、辨別自己跟家人的體質,進而能自行處理。
密集線上課比較短,3天要學到會用當然要看天賦(真的有學生很有天份回家或臨床就用得很好,也有上了還在摸索中),但學會了,真的就是一輩子的東西,不用再為整天擔心病毒、擔心小孩學校又怎麼了,不是更一勞永逸嗎?
#今年線上課都額滿後補了再講下去又讓大家看得到吃不到
#但我真的想表達現在大家思考事情都太淺了
#反思很重要
#長期班媽媽學生都不再畏懼小孩上學
#她們會用斷藥威脅家人要注意生活作息然後家人都健康很乖覺得有趣
#目前暫定明年會有新一屆長期線上課
#針對只能密集三天的醫師也會有密集初中高三階線上課
#希望原本有緣有天分的學生先教好比較重要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