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經方能治先天性疾病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其實很多西醫認為的遺傳病,回到十問去看,一定會有症狀。只要有偏離十問正常的,都叫做異常症狀,有「症狀」再加「八綱體質」,經方就能開藥了,所以是不是先天,在經方的辨證上,並沒有那麼的重要,我想對一個醫生來說,治好比較重要。
最近在新一屆線上課中,有一位當藥師的同學,他是一型糖尿病患者。在西醫的字典裡(也很多中醫)認為是無法治療的。
其實我糖尿病治過不少,但都是二型的,一型還真第一次遇到(可能大多覺得一型是先天沒救所以不看中醫?),那天剛好討論到同學的部分,也謝謝同學給我們的示範。
在腹診跟一番討論後,我覺得比較像是小柴胡和某個合方,沒想到同學自己真的就用了這個方一個月(水藥,因科中劑量來說,效果比較差,所以我線上課都是建議醫師臨床用水藥)。
上星期他下課找我討論,說吃了一個月,尿頻、胸悶、頭脹、痛風關節痛等都好了很多,原本夜尿2-3次(年輕人夜尿那麼多次有點嚴重),現在一晚有時沒夜尿有時一次(有一次也想不太起來,心想是否睡太好?XD),但糖尿病口乾的部分還沒改善,剛好那天在教天花粉的運用,應有的臨床表現,他來是問能不能換成小柴胡去半夏合天花粉這個方。
我腦袋突然「叮」了一下,對厚,他一天喝到4000cc左右的水,我說天花粉都3000起跳的,的確適合,而且原本的小柴合方都是改善為主,只有口大渴持平,代表這主方是對的,只要細節上再調整一味藥就好。
於是再跟同學確認幾個點,沒問題就可以小調整到這個方就可以用了。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教線上課比較好,可能現在真的忙,很多事情要想,真的沒辦法像以前臨床時這麼專注在想患者的事,如果加上同學給的資訊不夠重點,或是不週詳,反而我選擇的方向不見得對(大多大方向對沒問題,但越來越覺得像改一味天花粉這種細節上我就沒辦法那麼細心注意到了)。
所以線上課的同學,還是建議重點先學好,隨著上線上課教到的越多,就會慢慢發掘到合適自己的處方用藥了,請不要太依賴我,要學會自己處理啊!
(糖尿病同學有看到文也麻煩在注意服藥前血糖數跟服藥一個月後血糖數喔!相信一定很不一樣,也是一種證據,讓大家知道經方的可能吧!)
補充:線上課的方式其實是讓同學學習後,能自己解決自身問題加臨床患者,有覺得線上課舉辦比來找我看診好,因為如果站在患者的角度,常常講出來都不是我們可以開藥的一些重點,反而一心來學的,回去對自己更多觀察,開始會區分鑑別點,學生自己用藥更有幫助。
#所以為什麼線上課從來不給想看診的人參加
#線上課的同意書也明文規定沒有醫療行為就是希望大家先學好
#當然經方不是那麼好學也需要經驗所以希望學生能多討論練功
#下半年線上課目前都額滿剩後補了
#經方不好學有問題請找信任的醫師調理喔
#非常感謝同學給同學們最好的示範啊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