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小胖威力症並不是遺傳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一早起來滑了一下手機,看到媽媽朋友中提到小胖威利症這個病,由於我一向對於奇難雜症特別有興趣,於是去查了這個病名的症狀(有症狀才能猜測用什麼方可以處理),查完之後看到西醫是染色體變異,也沒辦法治療,又是一個白眼翻到屁眼的早上。
我一直覺得,沒有治不好的那個病,只有辯證不對的體質。處理不好,是我們醫師的問題,不是老天的問題。
當然只有主要症狀,陳述大概是胃口異常的好,而有過重的問題,沒有看到體質,於是我又到了有小胖威利症小孩的粉絲頁看了一下照片。
用望診一看,就知道水道系統有問題了。而且也不是大家想的胖胖的那樣(可見是典型的小胖威力),但是沒關係,還是可以回到辨證論治。
從膚色看(希望本人沒色差),應該有桂枝證,結合有水道系統問題的話,就可以先往苓桂劑考慮了(當然我是都想好是哪一方了)。
來上過我課的學生都知道,我其實非常的注重望診,望診可以快速的在辨證上找到方向,如上力,如果我一望就考慮苓桂劑的話,我就會先問小便有沒有問題,確認有沒有桂枝症的症狀,如果都有的話那從苓桂劑去做選擇,可以選的處方也就幾個而已,同樣苓桂劑的處方,因為「苓桂」已經代表八綱一樣,在張仲景的處方裡,每個處方很巧妙的,八綱一樣,主症不同,主症一樣八綱不同。
所以同是苓桂劑的方劑,處方的主症各不同,而苓桂劑本身,代表著八綱是一樣的。(表虛)
所以學生在剛學習四診,覺得我教得很難,因為我十問的每個細節都需要學生注意,但那真的是剛開始,其實有經驗了以後,看診是可以很快的。
回到這個小胖威利症,能不能治療?雖然我覺得可以,但我一向療效至上,還沒遇過這樣子的病人,希望未來有遇上的話,能有醫案跟各位分享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