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845/taiwanese-startup-traditional-chinese-medicine
每次看到這種中醫科學化(其實是西醫化)的新聞,一方面想拍手,但一方面也嘆氣。
我個人不看好AI中醫,主要是灌到AI的人能力不夠,如果你都教AI只把脈,那望診呢?AI不會望診是為什麼?因為沒人灌給它。
為什麼不灌給它?
因為醫師也不會望診。
同樣的,望、聞、問、切,脈診只是切診中的其小一種,切診中的腹診,是不是也該來AI一下?
如果有了脈腹診,那也只佔四診中1/4,這樣就想診斷?會不會太不嚴謹了?(學生都記得我們教的,要四診交叉驗證的)
中醫的四不象,不會因為多了科中就不會四不象,大家只想便利,不想精進自己,才是繼續四不像的原因。
如同同學是柴龍牡證,吃了5年小建中科中,不過從手腳冰冷的柴龍牡,變成手腳溫熱發熱的柴龍牡,但柴龍牡的根本問題就是沒解決。
到底世人需要多少的時間才能好好自省呢?難道一定要有親人離世1-2位了,才發現醫療上的不足?
人終究會死,但能沒痛苦的死最重要。如果醫療不去追根究底,不過就是一個症來打發一個症,副作用又多了另一個症,到底是不是該提醒自己什麼?
#內文說C3脾經時大多是糖尿病
#我只想說糖尿病是西醫病名中醫沒辦法用糖尿病三個字開藥
#所以診斷糖尿病的意義是為開西藥還是開中藥
#如果糖尿病三個字有對應中醫處方我想這也不是正統中醫
#不會開方不如吃西藥算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