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經方的處方鑑別點可以多細?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上回提到我一位朋友,疑似糖尿病症狀,喝多小便多,人極虛勞易倦,腳麻心悸,怕冷怕風、關節不利、汗多⋯⋯各症聽起來很像腎氣丸。
還想說這麼年輕腎氣丸沒幾個,沒想到他服藥三天後,變成夢到大海下雨(腎精外洩),小便變頻,大便變乾,只有虛勞問題有改善。
醫師來跟我討厭,我覺得奇怪,脈不是沒什麼力,各症都很像腎氣丸啊!我們一個個症狀對的時候發現,
醫師學生:老師,他腹動悸蠻明顯的。
我:什麼?那的確不像腎氣丸,腎氣丸要壓比較裡面才有動悸,沒有那麼淺而有力。
於是我跟朋友確認了一下,發現他原來在心下的地方會有「壓而噁心」的感覺。
我:你為什麼不早點說!!
朋友:不是每個人都會壓到噁心嗎?
我:不是,正常人就不會壓痛或噁心啊!(以下碎唸+@$;/…)
朋友:那是醫師太正害我忘了有噁心感要說XD
(根本牽拖)
由此可知開方兩大重點:
1. 處方鑑別點真的只有醫師知道,作為病人想到什麼盡量講,寧可錯殺一百啊!
2. 像我沒看到人沒腹診摸脈還是有差,要是腹診的話我是一定不會開腎氣丸了。所以不要網路問我診要我救啦,找我學生看診最安全,有不懂他們會找我討論嘛。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