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處方錯誤會導致感冒的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今天同學跟我討論到一位病人:「老師,他以前吃了四逆湯後大便變好,手腳也變溫,為什麼你還是覺得不對呢?」
我:「她以前怎麼吃的呢?」
同學:「她原本大便3-4天一次,以前醫師開四逆湯,她大便變好,手也變溫,後來因為流感停藥了,流感好了又吃xxx(也是溫陽藥),後來感冒就沒吃了。」
我:「四逆湯不管對不對症,溫陽藥啊,吃了手腳都會溫,但是記得我說過嗎?如果病人吃了你的藥後,開始咽乾痛咳嗽像感冒一樣,代表處方錯了,處方太溫上熱更盛就會咽乾痛咳嗽,就變成感冒了。」
很多的病人都不知道,覺得經方派就是傷寒派,只會用溫陽藥,這絕對是錯誤的。但反過來說,很多人用了大熱的藥效果很好是為什麼呢?
因為現在人腎虛很多。
附子可以溫腎,光這一點病人就舒服很多,如果是柴龍牡,常見上實下虛,下虛就可以手腳冷、體倦(有的是亢奮),用錯附子也會手腳溫、大小便也會變好,所以下虛解決了,上實呢?因為是一派溫陽,陽性向上,上實更實,會出現咽更乾口更渴,精神更好(甚至亢奮睡不好),嚴重咽更乾當然會出現像感冒的症狀了。
很多人不知道,其實處方只能方向對到一半,如果只在意局部的症狀是否好轉,其他症狀不管,就不夠全面了,不夠全面就會開始一個症狀好了,又出現另一症,無限循環。
所以為什麼強調十問的重要,四診的重要,從來對我來說,缺一不可,那是因為你越是多資料,你對到的越多,你就越能顧及病人的整體。
所以作為病人,回診不要只講好,也不要只講壞的,要說出服藥後跟服藥前各個十問的「比較值」最重要,還要客觀比較,不要加入主觀想法。
很多病人主觀想法多,會一直引領醫師往自己的想法走,但同時醫師也容易開得不夠全面的,請大大就診時多多注意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