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停診這時間會出現小兒醫案,就是我女兒的醫案無誤了。
下面醫案體認到一件事–水藥效果真的不是科中比的。
小兒皮膚過敏及疑似肝膽發炎醫案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圖中是Z前陣子過敏的照片,原本是腳有濕疹(大便不好才會有),後來腹部也有一點,一向都是小柴胡一天6克的科中(加大黃),因為那陣子她皮膚太乾,覺得怎麼小柴胡加大黃還是沒明顯好轉呢?
首先,吃這處方的科中沒加重(甚至大便好時比較好),我想這方子沒問題(尤其大家看看圖中右脇明顯紅疹又癢,左脇沒有,而且右脇壓痛抵抗明顯,就知道是少陽病,算是很好確定用小柴胡了),還是沒好,我就懷疑是需要合方,一開始想說,手涼又有上沖感,加點桂枝吧(可是內心又很害怕,因為單用桂枝大便會更不好,這是用藥經驗),於是戰戰兢兢地想說有大黃應該沒關係吧,先讓表的皮膚變好再說。
結果吃了幾天後,快要一星期的時間,一開始皮膚變好很開心,後面的幾天反而肚子紅疹越來越多,而且就是在右脇這個範圍,左脇依然沒有,皮膚非常的乾,大便原本用大黃不拉,桂枝用多反而拉,於是停了桂枝。
可是也因為給了桂枝,明顯加重了少陽問題,而且嚴重的晚上一起肚子脹半夜起來抓癢(其實是肚子脹,但也癢)。
小兒皮膚過敏及疑似肝膽發炎醫案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那幾晚真的很痛苦,甚至有一晚11點爆哭(如圖二,而且圖中是擦了厚厚嬰兒油立刻照,不然不止紅腫,非常的乾,很多皮屑),右脇腫紅甲錯(皮膚極乾,甲錯代表裡有熱),果然一摸,右脇發燙,其他地方不燙,我知道應該是膽發炎(時間為晚上11點、準時爆哭,真的是爆哭怎麼安撫都沒用,膽發炎就是爆痛),那個晚上大師抱她安撫,我真的很無奈,什麼都做不了在旁邊唸經到12:30分,最後是因爲她爆哭間願意喝水(裡面是200cc水+8克小柴胡湯),她喝了幾分鐘突然能被安撫就睡著了。
那個晚上多痛苦當爸媽的應該都能體會,就是一種覺得自己居然什麼都做不了,唸經就求神明讓小孩快快好,願意用我擁有的一切換孩子的健康。
早上我仔細的想,是小柴胡沒錯啊,那幾個痛苦的晚上都有餵小柴胡6克科中,為什麼沒效?我想起媽媽學生們,上回才跟助理聊到,她們小孩出事給藥都是給水藥的,效果都是1-2帖搞定,剛好那陣子在幫學生診所測試水藥機時,試煮了小柴胡所湯藥包(都被我拿回家了),決定拿來請爺奶餵,沒想到她願意喝!(為什麼當初餵科中?因為她藥粉都很難餵,水藥混過奶也不行,我實在也沒辦法了,只能科中混粥)
於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身一天喝水藥後,晚上2-4點醒來哭(從11點往後到2點,就知道越來越好,水藥再給一天),第二天喝完的晚上,就是昨天晚上,爺奶說只有4點哎了一下,都沒像之前哭了,這一天我去看小孩(Z都在爺奶家不是我帶的),肚子一掀起才神奇!!
小兒皮膚過敏及疑似肝膽發炎醫案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大家看到圖中變回光滑的皮膚嗎?只剩之前痂痕而已,而且3天前的肚子是比圖一的還要嚴重一倍的肌膚甲錯(就是圖二,自己都不敢相信三天後變圖三@@)
在水藥的部分,我是用柴胡40克的這個劑量去開小柴胡,1Y5M的小孩,大多用大人的4/1量,但我個人習慣通常用5歲以上就差不多用大人劑量,5歲以下都是大人的2/1,所以這2包水藥的劑量,每包等於是大人的2/1水藥,也就是大人小柴胡40克來說,Z是兩天喝一帖大人小柴胡湯的水藥,結果好那麼快啊~(自己都嚇到吃手手)
劑量可能相對於其他醫師比較重,但其實很確定處方的話,我都建議學生開水藥(不確定處方這樣開的話,也會很快發現不對的症狀出現,騙不了人的)。因為像加桂枝前,其實我也一直在給科中的小柴胡,一天6克,吃了很久好像好又好像沒好,反而讓我以為開錯,就去調整處方(加桂枝),事實上小柴胡湯科中要用到45克才會等於1帖水藥,也就是小孩要吃7天才「快」接近我後來給這兩包湯藥,結果因為7天都沒好的就覺得開錯反而越來越糟。
這個問題不是只有我,媽媽學生最常見,她們以前就是遇到這情況,後來都用水藥(結果老師一直說用科中好,自己的小孩用水藥,也犯了同樣的錯XD),所以上回助理說她都給小孩喝水藥,真是啟發我了。
這次經驗後,自己的小孩還是想辦法用水藥,不過再來就是騙餵水藥的問題了。
#覺得診所的水藥機煮的藥很厲害
#這經驗告訴我劑量不要少尤其沒信心用下去就對了
#越沒信心越要用多一點但記得不要開太多天
#這就是我教學生為什麼一直說試著開水藥因爲用一段時間就回不去了
#回想起來Z的肝膽出生就不是很好,懷Q時很忌口,懷Z時都亂吃不該吃的結果出生真的皮膚跟肝膽問題比較差,覺得真後悔懷孕亂吃啊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