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你的每天的營養夠嗎?—談養生的核心(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上一篇陽春麵呢,有人提到一個問題:
「女巫醫師,每天吃這樣營養夠嗎?」
我想當代教育跟廣告洗腦下,大家真的放大了營養的重要了。撇開以前說過,過多的營養滯留在身上,容易形成癌症的問題外(所以現在又有一些排毒派的主張,要多拉肚子等,其實也太過了,過與不及都不正常),今天想談的另外一個問題是:
「我們需要多少營養呢?」
因為營養太多,會滯留體內也不健康,營養太少,意思就是每天消耗的能量,比營養轉化的多,才會過少。所以問題在於「你一天需要多少營養轉化為能量去消耗了。」
營養會化成血,供給全身所需,全身會消耗到營養的,離不開「體力活、腦力、身體基本運作」。
身體基本運作比較簡單,為什麼西醫說睡眠會消耗熱量?在中醫的觀點裡的確是的,因為11-1點半夜是膽經的時間,在少陽半表半裡的時間中,要做一個陽氣入裡的動作,簡單說就是陰陽之氣要轉化,陰陽之氣轉化體內不用力氣去運作嗎?「運作」兩字就知道,是「活」的,只要活都需要動能(營養是其中一部分,有點像要生火,總是要有柴給燒吧!)。
再來1-3點,肝藏血,肝有解毒的功能,白話的說法是,這時間所有血會集中在肝臟,肝會把全身的血全部洗乾淨,把血中不乾淨或沒用的廢物給大腸。
3-5點肺經的時間,所有氣血會集中在肺經上,肺主氣,白話的說,這時間人雖然在睡覺,但體內沒休息,他把全身之氣氣中在肺中,把氣全洗淨了一遍。(中醫的說法是把氣分清濁,這裡是讓大家好懂的說法)
接著5-7點氣血走大腸經,就是把垃圾處理準備一早就排出。
所以人雖然在睡覺,但體內都在運作,是要用能量的。另一部分還有簡單的基本代謝部分,比如頭髮生長又掉髮,指甲、皮膚毛屑,都是需要營養在代謝後重生的。
營養的消耗中,這是基本需求的一部分。
第二個營養消耗的部分,就是體力活。每天走路、拎東西、吃飯喝水…(當然還有體內消化及轉化氣血是需要能量的,這裡就不多說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4 thoughts on “你的每天的營養夠嗎?—談養生的核心(上)

  1. buddha25 說:

    孔醫師您好,您這篇文中提到
    [3-5點肝經的時間,肝藏血,肝有解毒的功能]。是否正確呢?
    昨天我在yutube看到倪教授人紀傷寒教學影片中,他說肝癌患者的前兆,就是約兩年前他就會固定在凌晨1~3點醒過來就睡不著了,這個徵兆。
    印象中都認為1~3點是肝臟運作時間。
    不好意思,我是剛接觸中醫的門外漢。
    謝謝

  2. buddha25 說:

    謝謝孔醫師
    看到倪教授教學影片,學醫真的好難喔!那麼多辯證,怎麼去融會貫通,怎麼記得起來啊。
    您醫術真厲害,又有心寫文章教育一般民眾。真的是菩薩乘願再來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