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那天從機場回家的計程車上,

計程車司機突然跟我聊起他34年前鼻咽癌轉移,嚴重到西醫判定剩4個月命的故事。

一開始他說很嚴重啊,

鼻腔咽喉到舌頭都不能動一側臉,又說以前裝過支架。

我心裡本來在猜是什麼處方,

但也奇怪,大多西醫化療後又開刀了,還是「移轉到處都是(這是他的陳述」,

如果西醫也有判定死刑後活得下去的例子啊!

才剛閃出這想法,司機就補充說:「不過我是有別中草藥啦,不知道跟這有沒有關係。」
「有半枝蓮啊、白花舌蛇草…」
這些都是所謂的中醫鏢靶藥物,到底有沒有效?

我臨床上因為比較多難治的重症,用過這些藥沒效才會來,

所以我個人遇到有效的不多,我不可否認,還是有一群人是有效的。

關鍵在於體質。

這讓我想起上回跟醫師學生們聊起的一段對話:

A: 以前頭暈都用天麻鈎藤湯啊,效果都不好,來老師這學經方辨症,開對了效果真的一劑知。
我問另外的學生:你們頭暈用這方效果如何?
B: 嗯,有些是有效的。(也有另一位同學說沒效)
我:其實一定會有有效的,因為處方是藥組成,藥就是有偏性,偏於陰陽表裡虛實寒熱,天麻鈎藤湯也會有它的偏性,如果遇到偏性剛好合到的人,就會有效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懂意思?

說白花舌蛇草也好、半枝蓮也罷,就是清熱解毒的偏性,

如果給剛好是熱證體質的癌症患者用,那就有效了。

當然,我也遇到不少用了更糟,腫瘤加重的,追根究底就是因為體質不合。

(真的要說,老人癌症用這些藥沒效的,遇比較多是腎氣丸證,結果現在醫師都會熟地,怎麼能治好這種癌症呢?)

所以我最後是跟學生說,

來學習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學會更有效的辨症。

如果只是癌症打癌藥,頭暈天麻xx湯…這樣就是西醫的用藥思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要明白中醫在開處方真正核心是依八綱體質,除了症狀要對到,八綱體質對到更重要。

至少以前症狀開某藥,4-5成命中率,學好辨症後,命中率可以提高到7-8成或更高。

當醫師不可能每個病人都治好,

臨床久了會發現病人也有他們生病的功課,但如果10個病人治好8-9個,那就已經是很棒的事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