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兒科必讀]兩天治癒嚴重腸病毒手足口症(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先簡單整理一下小Z這次腸病毒的症狀及用方過程:
(四)晚:已一星期胃口較差,有鼻涕及痰,晚上煩躁不安,腳上有幾顆以為蚊子咬的疹子
(五)凌晨:一直翻到2-3點終於大便了,異常酸臭,但小孩較能睡不再翻
(五)早:給小柴胡加三黃-->發燒、汗出又退回低熱(不太算發燒),疹子變多,大便一次,一樣異常酸臭
(五)午:小柴胡-->症狀同前
(五)下午&晚:小柴胡合枳實芍藥-->疹子多佈滿,且成膿疱狀(圖中最嚴重的時候)
(五)睡前:小柴胡+梔子-->退燒、煩躁止,深睡
(六)整天:小柴胡+梔子-->晚上回來看,照顧者說當天沒大便,有一半結痂,但有長新的,發現喝水即哭,想到疹子在咽與陰部為主的甘草瀉心湯,因為小孩不是自己帶不知道十問,不敢給瀉心湯,決定給甘草湯。
(日)整天:甘草湯水藥-->教課後晚上回去看已熟睡,疹子已結痂7-8成,大便兩次,不再酸臭但色黑
(一):自己帶,第二瓶甘草湯-->大便一次,不酸臭且褐色(回到正常),不煩躁玩得很開心很甜蜜
(二):長輩帶,科中生甘草5克-->科中無大便,晚上我再給一次煮的甘草湯水藥,終於有大便,色味正常但量不多(可能也是吃很少)。
 
禮拜二的活動力回恢正常,情緒也很開心不煩躁,但胃口還是稍差,有考慮用甘草瀉心湯,但因為不是我本人帶觀察,而且沒下痢傾向,暫不考慮。
[兒科必讀]兩天治癒嚴重腸病毒手足口症(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解說:

  1. 因為我一星期才接回來帶一天,(四)那天知道的十問實在太少,禮拜五的給藥是我自己大膽的試藥,只是想說錯了也知道哪個方向可以刪去,建議千萬不要跟我一樣用藥,用錯你不用處理更麻煩。
  2. 大便異常酸臭就代表腸胃有炎症了,脾胃主四肢,因為脾胃發炎疹子可以長在四肢上。(發炎不是中醫說法,純粹為了好懂而且,正確說法是有熱)
  3. 枳實芍藥散兒科是不太見到的,會用此方是假設小孩遺傳我的體質(我就是這個處方的體質),但因為小孩也停奶半年了,後天因素改變而跟我用方不同是正常的,我只是沒有十問,先試幾個可能方向看看醫師們在兒科中請不要考慮這處方喔。
  4. Z妹的疹超級嚴重,圖中只是冰山一角,其他沒手照真不好意思。
  5. 我想這個過程對讀者最有價值的部份,是甘草湯的用法,上篇已提過專門處理「咽中或陰門有潰瘍或疹」,這個部位是必須有的才會「重用甘草」,所以以下特別要提一下禮科天如何用甘草湯。

 
[兒科必讀]兩天治癒嚴重腸病毒手足口症(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甘草湯的實際運用
線上課的學生都知道,用過水藥都知道水藥效果好,這種小孩的病不想拖那麼久(因為我也沒時間帶所以拖久只會症狀變化更大更難開藥,所以要速戰速決),所以一早就去買了「一兩生甘草」,煮濃濃的一次(煮半小時),約剩100CC水量,再翻煮第二次約1小時,剩120CC水。
 
這樣會有兩瓶甘草湯,第一次煮的拿去給照顧的長輩,要求當天餵完。
第二瓶禮拜一是我帶,當天餵完。
 
對一個剛滿一歲的小孩來說,一兩甘草煮兩瓶下來,第一瓶較濃,約6錢的劑量(不是故意煮這樣,因為趕著拿去給長輩),第二瓶也4錢的劑量,其實是很重的,但也是這樣才會結痂那麼快。
 
一般來說,3歲以上可以一兩煮3份(水量盡量濃吧,不然很難餵,依自己小孩愛不愛喝而定),一天喝一瓶差不多。1-3歲的可以分4-5份,一天一份。
 
甘草算是安全的藥,基本上沒副作用,除非你沒有甘草證又用很大很大的劑量才有可能(但我沒用過有問題,所以不知道副作用會是什麼症狀)。
所以甘草湯自己用也沒關係,但還是要一再提醒,如果要用甘草瀉心湯,還是找醫師討論吧。孩子也要自己帶,知道確實的胃口跟大便狀況等症,因為很多資訊都一定是自己帶才知道啊!
(比如小孩大便酸臭、喝水就哭,你去問長輩他們都覺得是不愛喝,反正都說是正常,很多細節都是要自己帶才知道的)
 
 
最後一定要再強調,我只建議在「咽中或陰門有潰瘍或疹」時自行用甘草,但是離開這個範圍,真的需要:

  1. 自己帶,觀察到症狀
  2. 有經方的進階專業知識(線上課學生沒問題啦)

如果離開這個範圍,絕對要去看醫生,可以跟醫生討論病人的狀況會更好,醫生的專業加上媽媽對症狀的觀察,才能真的把小孩看好喔!
 
P.S:覺得當媽真的要自學經方啊,同學說根本家醫科,而且手足口症都要一星期好,經方用個甘草湯兩天全好,媽媽我覺得太強大了。


後記:
後來小Z禮拜三穩定了,我用甘草科中5克,有大一次便但不多,然後長輩說吃那麼少當然不多。可是我知道不是,所以不死心的給回甘草湯的水藥20CC後,立馬又大一次便,只能說水藥真的效果很快啊!
小Z目前是胃口仍不佳,咳有痰有鼻水,大便是有用甘草湯水藥會很好,應該是體質上需要再開一個合體質的方,只能等有空帶她時多觀察十問症狀再決定開方了,不是自己帶亂開反而怕怕的。(加上剛滿1歲不會說話,用錯會很痛苦啊,所以目前是保守的用小柴胡加甘草科中。)
 
(待續,下一篇來寫Q的腸病毒手足口症用「甘草瀉心湯」的經驗)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