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最近遇到幾種狀況:
狀況一,病人吃藥後一段時間,突然小便不利,學生問:「老師,是不是要加利小便的藥呢?」
狀況二,病人剛開始吃藥一兩天就跟學生說:「我小孩晚上睡覺還是很癢,但是睡變好了。」(後來又聽到強調會癢,根本也還沒回診)
狀況一來說,如果已經吃了藥一段時間,突然出現「前面吃藥時沒有的症狀」,第一時間不是考慮加藥,而是搞清楚為什麼突然有這症狀。
對醫師來說,病人就是不舒服就說,完全不用思考為什麼,但作為醫師不能跟病人一樣沒有理性,病人講一個症狀你就加一個藥,其實很多藥你治標可以,吃超過一星期就對治本的部分影響,我們做過一些加減藥的實驗,相信學生都明白我在說什麼,所以為什麼我不輕易去加減藥。尤其你原來開的處方都是持續進步,而且確定十問都是在進步的,不要病人說一句話就加藥,就調整,如果一個禮拜講了7句話,那你就做了七次調整,我相信對的處方都會變不對(最慘是病人還會怪醫師看不好病,明明是太焦慮也影響到醫師了$。
第二個狀況,我知道病人很焦慮,但你想想你把這話告訴醫生什麼意思?意思是能不能快點?才兩天啊!你要那麼快吃西藥就好,不用問醫師,你愛吃也阻止不了你,但你如果一直跟醫生說,只會讓醫生壓力很大,學生都很慌張想是不是要趕快加藥,可是我們的主方確定了嗎?你連現在開的主方都還沒確定就加藥,請問一個星期後他更不舒服,到底是我第一次開的主方有問題呢?還是第二天因為他吵著不舒服,我加了的藥不對了?不知道那怎麼調整?最後也只好重新抓主證,重來一次啊!那不就回到第一診嗎?
還有真心拜託病人不要每天報備狀況,一下就這個好,一下說那不好,然後只講片面。我們看一個處方對不對,是要看整個十問的改變,你講一個症狀好了,或是一個症狀不好,這個片面可能只是局部的,我們需要10問都看才知道是不是好轉反應,還是真的需要調整處方。
所以如果要講,麻煩回診講,講清楚的,講全面的,講跟沒吃藥前比較的比較值,比較好?比較差?還是差不多?不要每次都說「還沒好」,細問之下明明就是「比吃藥前好」,那就是有進步,處方就是對的,你只講還沒好會讓醫師以為處方開錯,又誤導醫師了,他給你換了處方以為不對,最後又是一個越換越糟,你的病原來還有好的機會,後來換到錯就休想好了。
最後,最近帶學生真的很有感,因為學生真的就會聽病人一個片面的話就來問我:「老師,要調整嗎?要加藥嗎?」,感覺得出來台灣的病人對醫師真的蠻會拖壓的,像我這種老鳥就一直跟學生說「再觀察」,「問清楚十問」(但也不可能每天給病人問清楚十問,所以大多是請學生叫病人再觀察),學生也真是辛苦。
真心希望台灣的病人能放心的依醫師的指示服藥,多給點耐性,同個處方至少吃5-7天再來比較(一般慢性問題),如果吃2天不舒服,吃第三天更不舒服,再跟醫生說看是否停藥。因為服藥時間太短,很可能十問的異常是飲食或情志影響都有可能,可是拉長點時間,中藥每天吃是會看到有(越來越好或是越來越差的)趨勢。
觀察趨勢很重要,因為我們就是要知道,處方如果是越來越差的趨勢,才代表處方不對,越來越好的趨勢,代表處方是對的,而因為他已經觀察一段時間,就能排除了關於情緒或是飲食的間斷性影響因素,才能真的有利於醫生去判斷如何調整處方,才是最適合病人。
病人真的麻煩多注意一下,不要講話講個局部的,片面的,多拉長時間觀察,排除別的原因;當醫生的,也請不要被病人搞慌張,到最後病還是看不好,對大家都沒好處的。
(BTW,還有症狀陳述上,有自覺症狀是主觀部分,因為病人都極度焦慮,請一定要提供客觀量化的症狀陳述,方面兩邊核對,因為很多人都講太主觀,客觀部資料一對就知道有些病人很喜歡放大症狀,放大的症狀不是主症的話,那你也是誤導醫師依你的方向,處方越開越糟而已,請三思啊!)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