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醫生,應該是有溫度的職業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昨天才說,當醫師一定要多站在病人的立場,多感受病人的想法。所以在不違法下(我是很重視一切合法的人),醫生應該多同理病人。
以前我是中醫痴,我學醫執業臨床,都是為了讓我的醫術要磨練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醫。慢慢休修一段時間後,醫術也到一個程度了,我發現貪醫術這件事,沒比我看眾生的慈悲來得重,現在我每次拜拜或念經前,我是發願要成為眾生的大醫王,不為別的,只為渡眾生,我希望慢慢地感染,讓更多的人用愛去渲染這個世界。
這之間有很大的差別。當年我只在意醫術有沒有越來越好,我完全不能接受別人否定我的醫術,尤其在當我覺得別人的醫術都不及我的時候,我的眼裡只有我自己。現在的話,我真的不介意別人說我醫術不好,因為我知道我的程度在哪裡,因為我知道我都治不好的話,別人也很難治好,但我是重新希望他能找到跟他有緣的醫生,因為我一心是為病人想的。
我們看重症的,難道沒有人在我手上死掉嗎?在我手上就遇過兩次了,他們會來時,西醫是宣判死刑了。面對你手上的病人死掉,這個時候就看出這個醫生的醫德到那裡了。
你自己再專業都沒用,病人的確死了,也不是懷疑醫生的專業,畢竟醫生不是神,死神真的要來,醫生也做不了什麼。
風向可以帶,口氣跟態度是騙不了人的。我也覺得我是專業的,我也盡力了,病人還是走了,我的難過不比家屬少,遇到這種情況都鬱悶很久,大師也知道,那一陣子就是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我也會跟他聊,我說我不懂我明明是一心救人的人,為什麼老天要他在我手上走了,如果他本身就是治不好的人,為什麼不能讓他去找上醫術不好的醫生?我甚至曾經覺得我無法承受病人在我手上走了,所以考慮不當醫生。
也正是我經歷過,看到有醫師第一時間站出來說的話,真的會心寒。
第一時間跳出來檢查有沒有疏失是必要的,真的沒有醫生希望有人死在他手上,所以請相信醫生是專業而且盡力了,但同樣的事情,說話的態度真的騙不了人。
在我手上走的病人,我們也是要跟病人講清楚,我們已經盡力了,我們做的每一步,開的每一個藥在專業上來說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看到一個生命的離開我們也同樣難受,所以我們會請護士再去追蹤家屬的狀況,希望能給家屬一點安慰,讓他們知道我們也不好受。
如同大家看到的,冷冰冰的感覺,又一再強調自己的專業跟醫術有多好。你是什麼人,你的下屬就是什麼人,我還真不會允許我的護士,回應可以這麼的冷感,那種言論,連我也是醫生,看了都心寒。
醫生有著專業權威的光環,你可以拿著這個光環當king,你也可以拿著這個光環卑微的救治眾生。
擁護的人講來講去都說醫生是專業的;評論的人其實也不是攻擊專業,是評論他冷冰冰缺乏人性的言論,其實是沒交集的。這一切都沒有對錯,你也可以說都有對都有錯,反正喜歡的人就會去,死掉的不是自己的小孩,或是自己的小孩死了,他也甘願,因為醫師已經盡力了,他就是這麼傲慢的一個人,我也是接受了。這一切真的也就是一個選擇罷了。所以不贊成的人,的確也不應該去評論擁護的人,每個人的選擇,自己承擔而已。
在此也跟我的學生強調,以後你們都會是很厲害的醫師,但請以此為鑑,人是有溫度的,關懷跟慈悲的心騙不了人,未來賺到多少錢,得到多少名,請千萬不要忘了初衷,我無私的教你們不求什麼,我只求一件事–「希望你們用慈悲心的去看病人」。
(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希望課堂上教大家,但也有點難教的來,希望各位看文後不忘我的期待)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