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閒聊臨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記得剛臨床時,一個初診我都看上一小時,臨床一年後,初診有時候看一下十問就猜到什麼方了(不過有時候見到人四診後又落差很大,還是看到人準),但一天兩診來說(其實我大陸診所也沒像台灣這樣分診次,就是跟大家上班時間一樣9-6),一天10來個病人我就累了,再多的話腦袋會開始打結,我很在意我開的方開得對不對,所以一天也就盡量10來個病人。(常常看好一個重症就會一家子攜家帶眷,幾乎整個村子的人都約診了,所以臨床後反而很珍惜有病人臨時取消的時間,忙裡偷個閒啊!)
現在教學生,病人又更少,但我更喜歡這樣的模式,因為我可以很專注在追蹤病人的狀況,品質更不用說,來的都癌症,不然就是難治的,看過所有醫生的,但,一樣一塊蛋榚。
有人覺得診所病人越多越好,我其實喜歡人少,手上的都穩定了,我就會覺得無聊想來點難度高的挑戰看看,這種「想開放病人來時還能安排」的方式比較適合我,不然永遠滿診想看什麼病都不能挑(我現在不想看太多人,所以一定挑病人,看過所有醫生都不好優先接),看學生一診看幾十個病例的,我真的覺得不可思議,至少我真辦不到,所以一直覺得,看那麼多病人還能對到3-5成,其實就很不錯了,算是有量有品質了,台灣的健保真是很奇妙的東西啊。(醫師們超辛苦)
不過我對我學生未來都蠻有信心的,最近有一個甲狀腺癌及一個乳癌病人,學生發現光是小柴胡湯就已經有神奇的效果,我想大家終於了解了,為什麼一直強調不要看西醫病名,為什麼一定要辨症論治,帶著學生處理重症,大家眼睛就可以看到,其實很多病真的沒那麼難處理,也沒那麼可怕,把經方學好,只要病人不是大限到,沒有治不好的病。
(不過不能講話表達的會比較難一些)
希望學生們學好經方,讓中醫發光發熱吧!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