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自己就是自己最好的病人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話說上禮拜,不小心吃到退奶的東西,為了追奶,我開始猛喝黑麥汁,喝到前幾天時,黑麥汁打開喝一口就想吐。
印象很深刻是禮拜天,那瓶黑麥汁我已經下不了胃,花了很長時間硬喝完,那幾天黑麥汁喝太多,吃完飯都會有明顯胃中停滯感,加上那天Z發燒,所以禮拜天起都是小柴胡+大黃。(柴胡體質的小小孩腹診請看前文影片)
吃了2-3天(不過我都是吃一天停一天的,常常吃飯時間太亂了,有時中午4點吃,晚餐11點,而且吃飯習慣很趕吃完,吃藥更是沒辦法準時都吃到),依以往經驗,應該要很快好才對,可是這幾天大便是有大黃時有大,但吃完東西胃中還是停滯應,而且覺得吃飯好吃力,就是連咬都很無力咬。
於是今早特別買了清粥,可是也是狼吞虎咽的,Z一直要抱(帶個孩子出門,早上真的很像打仗一樣)。雖然停滯感輕一點,但還是一樣有。
今天趕出門沒吃藥(認真回想小柴胡+大黃好像只吃了4-5次/4天),偶爾還會有噁心感,6點突然很餓,隨便吃了點東西後,急忙回家,因為擠奶時間又到了。
走回家的路上左腹天樞開始痛,這時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小柴胡+大黃沒效了!腹痛要加白芍,而且噁心感明顯,應該要用大柴胡才對。
走回家第一件事先吃中柴胡,這應該是我少有吃藥那麼積極的時候(廢話,肚子都痛了),對症真的很神奇,吃了大柴胡後,胃中的停滯感沒了,腹痛更不用說,而且我感覺到胃裡的宿食往下走,腹部變得很舒服,而且還開始餓了。(因為最近都會很突然的餓,然後吃的話又有點吃不了太多又開始停滯感,停滯感可以讓我很久不餓耶)
我覺得學醫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己去感受某種方證的體質跟自覺變化,體驗過一次,以後處方就記起來,有病人來求診,陳述一樣時,你就知道什麼藥最對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