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肚子脹與肚子痛的治法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線上課上,多次提到有便秘傾向時,我們要分虛實,虛證用白芍,實證用大黃。
便秘傾向不是很多天才大便一次才算便秘,是要量少,有排不乾淨的感覺,即便每天有,也算是便秘傾向。
實際上白芍證最輕微的時候,會呈現放屁比較多,開始嚴重時,氣放不出來堵在肚子裡,就會有腹脹的感覺,中醫也叫做腹滿。最嚴重的時候,就是氣太多脹到痛的時候,就會有腹痛的感覺,也就是肚子痛。
這是跟大黃最大的差別,純大黃證的話,便秘是無感的,不會覺得痛也不會覺得脹,放屁也偏少一點。
很多人在小孩肚子痛的時候,喜歡用小建中湯,事實上如果會分體質,小柴胡加白芍還更常用。
小建中湯是桂枝湯體質用的,如果只是因為小孩肚子痛用小建中湯,肚子痛的問題一定是有效,很快緩解的,但是絕對不能吃太久,由其小孩是柴胡體質居多,久服會讓他口乾渴,怕熱汗多,或是其他熱症加重。
事實上我覺得現在兒科用小建中有點濫用了,因為要完全對症的話,病人一定會有體力虛弱的虛勞問題,小朋友會有這種,動一下就會累,要躺著休息的虛勞問題嗎?臨床上或生活上,我看到真的是比較少見。
(我用過小建中治好過甲亢的病人,他連講話都沒什麼力氣,你就可以想像什麼叫虛勞,小孩是純陽之體啊!)
以後如果遇到腹脹腹痛,其實可以先辨體質,再決定是桂枝湯還是柴胡湯為底再加白芍,更能切合病人的實際狀況。
P.S: 如果腹滿明顯的時候,白芍時一定要倍用的。很多時候月經來的腹部重墜感、腹悶,都算是腹滿腹痛的一種,所以婦科中常有白芍用到的機會。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