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吃中藥怎麼血壓變那麼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這個問題是婆婆昨天問我的,之前有提過她是二十年的糖尿病,公主是西醫中毒派,所以以前都是吃西藥,她也不贊成吃中藥,因為她說:「中醫不科學。」
好吧,不科學也沒關係,看來你科學的定義跟我不同,我當醫師只求一件事–治好病人。
上回有提到婆婆的用藥跟思路(又要麻煩大家爬文了,不然等新部落格好了會有更好的分類,我也覺得臉書文都跳來跳去很煩),這個處方到現在應該是服了一個多月快兩個月,比較大的問題來了。
很多長期服降血糖跟降血壓西藥的病人,她們不敢把西藥減掉或停掉。
當我聽到婆婆問說:「為什麼吃中藥後血壓那麼低?只有70幾,是中藥有問題嗎?」大家聽得出來嗎?「是中藥有問題嗎?」
中醫是中庸,如果你處方是對的,就是把體質調回正常的健康狀態,健康的人就能正常的「自行調節血壓跟血糖」,不正常的人才會「無法自行調節好血壓跟血糖」,她似乎認為是中藥吃了變低血壓」,但我根本問都不用問就知道,她一定是之前有高血壓問題,一定有服降血壓藥。
所以中藥吃了,原本過高(偏高)的血壓回到正常(中間),太低一定是有吃降血壓藥才會過低(偏低)。
這在臨床上是很常見的,因為中藥是「治療」,是讓身體機能恢復,跟西藥的「控制」,硬是用外來藥物扶助降血糖血壓的觀念不同。
例如降血糖的胰島素,人體正常狀態是會自行分泌的,一定是體內哪裡出問題才不能正常分泌而得了所謂西醫糖尿病。中藥就是讓身體自己的機能回到正常,正常狀態就是會自己分泌胰島素;而西藥的胰島素是外來的,因為你身體不會分泌,來來來,我們直接服用(打)胰島素,久而久之,身體分泌胰島素這事會更懶惰,身體會分泌得越來越少,所以為什麼西藥的胰島素會隨年月慢慢加量。
反過來說,一個有治癒作用的藥,不是應該讓身體越來越好,身體越是好,需要的藥越是少不是嗎?怎麼西藥老越吃越多?這代表著你在壓抑那個指數,但拿掉這些藥,5年前的指數跟現在的指數比起來,血壓血糖數一定是更增加了。
那不就是代表了這個藥不但沒效,還加重了?(完了,我會不會被西醫中毒派滅口啊?所以我一定要補一句,我不反對西醫,而是在內科,經方中醫的確有它的優勢,西醫的外科我還是很欣賞的)
但要知道像我婆婆那種吃了二十年西藥的人,要他們減西藥她會慌是正常的(奇怪,西醫要你加藥怎麼都不慌?話說前幾年胰島素的劑量跟今天比明明增加了約20%),當醫生只能一直講一直勸,教病人自己減西藥了。
不然像這種吃習慣西藥的病人,他們會覺得「你的中藥吃了我血壓太低,你應該調你的處方讓我血壓回到正常啊!」
可…可是,中醫真的無法耶,你明明就是血壓高,吃了降血壓後才正常,不吃中藥明明就是高血壓,你在掩耳盜鈴啊?我還真不會開藥讓你高血壓好嗎?(好啦,其實我是會啦,你腎虛就給你開瀉藥,腎更虛保證血糖血壓更高,但當醫生要救人,要救人啊!)
經過昨天一大串的講完後,因為婆婆很沉默,我也就停了。該講都講了,病人真的要看緣份。
你說中醫好啊,血糖血壓都好了,但真的就是有人是喜歡血糖血壓高高的,每天吃西藥後每天測一下,看到數字正常會很安心。其實重點還不是數字正常就好,重點是他們要吃到西藥,這種想法別以為沒有,多的咧。
只能多幫他們阿彌陀佛了。
(不過我婆婆應該有在聽啦,可能不太懂,但至少兒子叫她做會去做吧?anyway, 我只負責開處方,吃不吃減不減藥也不是我的責任了,管不了的還是別管)
 
讀者迴響:
Matt Shih 孔醫生,請問治療一個20年長期吃西藥抑制數字的病患,在初期的伏中藥,會不會所有的數字都飆高?然後慢慢往正常的狀況走,直到正常。這也是一般人病患對於中藥的治療反應、無法接受或認為無效的原因吧!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應該是不太會,但也是有可能的,因為中醫不管西醫數字,所以不能直接把中藥跟數字做連結,但照理說往好的方向應該是最後都往好的方向,所以直播有提到不良反應跟排毒反應的不同,需要病人鑒別的。
Matt Shih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現象,打個物理比喻,這種現象就好像是,一個陳年的死水,最底下沉澱了很多髒東西,不好的物質,最上層看起來很乾淨,突然有一天,馬達開始運作了,新的乾淨的水進去了,一開始會將底部的東西,攪動起來,讓整桶水很混濁,可是慢慢地,整桶水會越來越清澈。或許人體也可以這樣比喻。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只能說,我臨床中暫時沒遇過,但有遇過第一次處方沒開好指數反應變大,調整後就越來越好了,所以我是覺得可以先檢討處方
Matt Shih ‘檢討處方’,謝謝孔醫生的提醒!
Matt Shih 真的,很多時候是身邊的親人最難處裡!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輩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這就醫緣啊。
所以我常覺得醫生強不強還其次,你信不信這醫師,聽不聽他說還比較重要。

王威智 就說中藥是體內自己調回正常值,西藥是外力強壓調回正常值,兩個一起吃,自然血壓偏底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是的,不知道婆婆有沒有聽懂
胡靜玟 搭配圖像會比較清楚嗎… (這位讀者觀念超好的)
吃中藥怎麼血壓變那麼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哈,你怎麼知道我超想畫圖的,所以還是直播方便,不用打那麼多字又能講解清楚
胡靜玟 XD
下次直播準備一個白板在後面了~~~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我家太小了,設備也不夠,連腳架都沒有我有時還要一手拿,看來要慢慢加設備了
Yu Ruey Chang 所以推測婆婆是吃了中藥也同時吃了西藥對嗎?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長期吃西藥不能立刻停的,一般我都會中藥給病人,請他們西藥也繼續,慢慢血壓血糖會下降,像這種過低了,就減西藥,一步步的配合著服中藥,就能慢慢把西藥都停。
這二十年的問題中藥要吃上一年吧,到最後不單是血壓血糖西藥全停,到最後全好了,身體完全健康要連中藥都能停才對。

Yu Ruey Chang 了解,那婆婆要是了解的話應該要開心才是,因西藥的部分之後可以減藥了,是美事一樁。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可是我覺得她好像沒懂我意思,她好像不解為什麼要減西藥不是中藥@@
所以我常說看病的人,自己要動腦思考,這種都是長期被西醫洗腦說「降血壓/糖藥要吃一輩子,不然血壓/糖高就很危險。」的人,基本上不會想到「原來我是變健康了」,他們只會慌張於「真的要減西藥嗎?」這種不安之中。

前幾年剛執業我還會生氣罵病人笨啊怎麼被西醫騙心甘情願,救了他還懷疑我的中藥,現在老鳥了我,這些我都看得很淡然,一笑置之,反正有緣來就救,有緣多說幾句,講不聽就阿彌陀佛尊重他們的決定嘍。
Yu Ruey Chang 這個我能體會女巫的心情,之前家人有情志的問題,家族全多堅持用西藥來控制,晚上再附贈安眠藥以防萬一,我記得女巫提過室友曾經服西藥但發生不幸之事,趕緊勸說改看中醫看是否可減少西藥劑量,但「減低西藥劑量」對他們來說太刺耳,聽到宛如驚弓之鳥表示反對,服用西藥初期的確見效,但中期反而出現口齒不清、不識家人 與 無法步行的副作用,這才願意請西醫改藥減藥,我也想不透為何西醫洗腦這麼嚴重,明明越醫越退步,卻大言不慚的說這是老化現象不可逆,我還覺得被洗腦才是不可逆吧!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是的,所以真的要保持理性去判斷身體到底有沒有變健康,很多人是不動腦,醫生說什麼就什麼,尤其醫生說得很嚴重,他們就信了
Hoi Yin Lau 請問血壓低 又是什麼問題呢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沒有吃中藥的情形下,血壓過低就是低血壓,有吃中藥的話(當然處方是對的前提下),是讓身體變回「自行調節」,所以過高過低都會變正常。
Hoi Yin Lau 如果沒有進食任何藥物只是一路比正常稍低, 也沒有明顯影響 ,需要服藥調整嗎?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服藥是指服西藥?那就要問西醫了。如果是指中藥,那要回歸到直播說的十問有沒異常決定,不是看西醫的指數。
經方中醫有經方的診斷方式,西醫有西醫的,如果硬要混為一談,絕對是四不像,也無法回答的。

Hoi Yin Lau 明白,謝謝!我們全家都是信賴中醫的!
M Md S Li 請問血壓高是身體那裡出問題?
我婆婆最近血壓都在160-180,尚未找出原因…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血壓血糖的原因每個人都不同,這還真要面診過才知道。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