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這是一位香港病人,年約45,來診時在資料上寫上很簡單的主症「腰痛」。因為腰痛了20年,看過很多醫生又一直沒改善,跟太太一起從香港來深圳慕名就診。
初診2016/5/16,主述腰痛伴腰冷,下雨前加重(寒冷時不會),晨起有晨僵,嚴重程度為:腰>腳>手,膝關節易受冷時不適(外傷造成)。體格高瘦,面泛紅稍充血,唇色暗。睡眠都3點睡,因為提早睡都會睡不著,小便正常,偶有稍濁但不常發生,精神體力好,胃口以少量多餐為主,手足冷但怕熱多汗,耳嗚,胃脹感明顯,大便每日行,排氣多,曾有腹脹,最近是粥為主食後已無腹脹。腹皮涼而薄,皮下微水腫,心下痞,下腹壓痛(悶痛為主),舌紅绛,薄大而無苔。先予桂枝加芍加柴胡黃芩湯7付。
二診2016/5/22,7付藥後,病人很高興的跟我說從來沒有這麼舒服過,腰痛至少減少一半以上,手腳晨僵已止,腰的晨僵問題也減輕很多,經叮嚀已試著早點睡,目前1點睡都很快睡著,以前的入睡困難問題也沒有了,不再需要少量多餐,可以一餐吃多一點而減少餐的次數(改為正常的三餐),大便一天2次,有排淨感,排氣減少,小便正常不混濁,耳嗚及胃脹感亦止,補充未陳述症狀:餓時頭暈,短氣,時有嘔酸,咽中有微痰,喀不出,時咽癢。病人認為效果太好,要求繼同樣處方,我還是主方不變,稍做加減,再給予14付的藥。
在治療此案時,病人很好奇我開的是什麼藥,因為他說看過很多醫生效果都不好。其實很多時候,腰痛的確會看聯想到「腎」的問題,但是腎的問題多伴有小便問題,因為病人小便正常,也沒有其他如集中力差記性差等與腎相關的問題,所以以腎為主症去開藥效果不會好的。另一種常見的腰痛,可以想像成是下腹有堵塞,堵塞得厲害時,自然壓迫到背部神經,而出現腰痛情形,這種問題要從堵塞問題解決,我們也可以說回到體質的部份解決。此例的病人因為明顯腹部有腹脹問題,且明顯的排氣及腸嗚音,心下痞又胃口不能一次吃多,可見腸胃問題是主症,從體質的根本著手,才能有速效的效果的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