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北京,是個充滿著名老中醫之地,以下一案是一位從北京來的病人,居然從北京慕名而來讓我實在大為吃驚,幸好此例也算有一定經驗,加上病人很信任我也願意堅定的遵從我說的飲食作習禁忌部份,因此初診7付藥後,各種症狀均好之七八,特此分享給大家。
2016/4/22初診,病人女,年約50
主述:左右脇下脹痛,腰背酸疼不能轉側,手肘及膝疼,時背冷,食欲差,打嗝反酸,時頭痛,胸悶,咽中有痰不易喀出,有發作性的腳發涼伴頭脹,身體左側感覺不適而涼,睡不好,3點醒,血壓時高,掉髮、皮膚乾、目乾眼花、黑眼圈、咽乾……
四診補充:頭汗偏多,手足涼,怕冷怕風,時有耳鳴,大便不淨,小便尚可時有混濁,脈沉弦數,舌淡薄白苔。
方用「小柴胡湯加減」7付,並服六味地黃丸
2016/4/28二診,病人很開心的跟我說,整個人輕鬆了許多,整體幾乎好了8成了。
細問症狀:兩脇幾乎不疼,只剩一點輕微的左腰處微疼,左手疼、目發脹均減輕,頭痛止、腳已不發涼,睡眠品質好多,夢減少,7天內只有一天有半夜醒一次,也能回睡,頭汗問題已無,口乾減輕,咽已不乾,胃口好轉不噁酸,怕冷怕風感減輕不少,小便已不混濁,大便每日行亦排得非常順暢。
同前方加旋覆花及代赭石14付,由於病人基本不適已減輕不少,叮囑再服兩星期水藥後,以後可換成藥粉保養即可。
其實此病之所以治得快,因為她的體質及症狀與之前寫過的一位「經方治療肝膽病實錄」的病人大致相似,也算是有經驗了,所以初診即很有把握的知道如果加減藥是最快速且適合的,才能有如此效果。當然,因為病人也非常信任我,同時願意配合我叮嚀的飲食作息事項,更能有如此事半巧倍之效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