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不私藏!燒燙傷中藥三黃粉秘方大公開


不私藏!燒燙傷中藥三黃粉秘方大公開

最近待在家時間變多,三餐也在廚房解決,結果煎魚又燙傷!

我直接把手插入三黃粉哈哈哈,馬上像沒燙到一樣,這個燒燙傷秘方在小燙傷時很好用,分享給你。

 

🔺配方如下

1️⃣清熱毒必用三黃藥:黃蓮1:黃芩1:大黃1
(黃連、黃芩、大黃、黃柏自已任選三種,因爲外用其實就不用太講究非某藥不可)

2️⃣去濕(組織液)及收傷口:白术1:知母1
依燒燙傷程度分配比例
如果3度灼傷以上
三黃比重可以用到2:2:2或更高
去濕的配方還是1
一般1~2度燙傷照上比例即可
當然中藥裡也有很多好用的藥
傷科常用藥:乳香,沒藥
或是清熱利濕的滑石或土茯苓都可以加進去的
(但女巫個人推崇藥簡力專啦)

 

🔺備註

1️⃣若灼傷非常嚴重,請把握一原則「沖、脫、泡、蓋、送」,趕緊送醫

2️⃣若是輕微的像是做菜手被燙到很紅的狀況,也可以拿一大堆鹽厚厚的蓋住,壓個5-10分鐘後,

原本以為會起水泡?嘿嘿,紅都退了,傷口也免了唷!

建議三黃粉開口大一點
直接手插進去很豪邁
但真的連一點紅或燙過的敏感觸感都沒有

可以請中藥行打一罐粉放家裡少少的量可以用一輩子喔
學生可以跟中藥行的學長姐一起團購喔

 

—————————-

讀者迴響:
驛竣曾 個人經驗 蜂蜜>水火燙傷等.蜂蜜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蜂蜜也可以喔!也可以看狀況用,比如前期有流組織液,蜂蜜不好附著,可以先不用,後面比較乾,用蜂蜜反而可以讓藥粉附著在上。中藥好處就是可以靈活運用啊!或者在中醫同好FB有介紹, 可用太乙神仙膏或紫雲膏做黏著介質,讓三黃粉可以吸附在傷口上。

Yun-Hau Kao 我是作紫黃膏起來備用 另外泡大罐生石灰水到飽和濃度備用於大面積燒燙傷之用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紫黃膏也可以,但一般比例來說去熱效果就沒有三黃的好(如果2-3度以上效果就沒有三黃好了),比較適合燙傷不嚴重,或是濕熱疹用的。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紫黃膏也可以,但一般比例來說去熱效果就沒有三黃的好,比較適合燙傷不嚴重,或是濕熱疹用的。
Yun-Hau Kao 生石灰水可參考清涼膏

————————————

🔺古中醫體質自療師認證班線上課👉 詳情請點我

🔺上完就能吃對東西的食療課👉 詳情請點我

🔺俏女巫新書看這裡👉 購書連結

🔺爬文搜尋

❤️食療x養生line社群👉🏻https://bit.ly/3G4eFpC

❤️客製化個人養生諮詢👉🏻https://bit.ly/3MBjisV

//

本粉專以古中醫教學為主

專業的古方運用在課程中會詳細教學若有相關需求,請報名課程學習專業處方切勿自行投藥,以免加重病情的複雜度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