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我今天收到圖中這個訊息,看到那句「這可能是什麼問題呢?」,當下忍不住笑了

為什麼有些中藥月經來不能吃?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為什麼有些中藥月經來不能吃?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不是取笑,而是因為曾經在臨床尚淺時,我也犯過這個錯,所以我現在教學時,也常提到 #發汗藥跟清熱藥都要小心傷正氣

記得我那時才剛臨床不久,也是一位異膚的女孩,我給了發汗藥(麻桂劑),睡時抓癢好了很多,從原本癢到沒辦法睡沉,才1-2星期已經大部分時間能深層睡眠

2-3星期後,月經來了,變成原本5天的月經,來了10天。媽媽在第7天打來問我是不是跟藥有關,我那時想「效果那麼好,應該不是吧」,於時跟她說應該不是,繼續吃藥吧

第10天再打來,一樣的問題,我當時也不是很確定了,於是請她停藥,藥一停,月經就停了,屁眼想都知道是藥的關係,所以我說「那你改月經來時不要吃藥,月經沒來再吃好了」

隨著臨床體悟越多,能力越好,終於明白了,原來這是治標造成的副作用啊!

如同冷氣滴水,冷氣又不冷,看起來是兩個問題,治標是,把滴水的地方我貼起來,不冷我加強公斤數。副作用是看起來不滴,以後變水積在裡面,管線壞掉,公斤數加強可能也會造成用電更多(如同氣血消耗更多,人會虛掉)

治本是找出這兩個問題的共同根本原因,比如冷媒管壞了,同時造成冷氣不冷又滴水,從這個根本著手,而密集線上課教的體質方,就是重點在教這個概念

很多醫師,在來上的課前(包含我自己),也真的沒有真正治本過。皮膚病只治皮膚,但皮膚是心臟在管,在古中醫裡,就是治心才能治本,所以為什麼體質方幾乎都有治心?(原文太陽病也這麼寫的)

所以你說清熱藥把皮表熱清掉,或發汗把表熱散掉有沒有效?

絕對有效!

但不能有效而不管副作用,或是看到副作用(月經滴漏)就說「那你月經來不要吃」,根本是掩耳盜鈴

所以我家妹妹,以前異膚也用過白虎湯這類清熱藥或發汗劑,好很快,但副作用太大,我寧願從根本用體質方治心,治本好得沒那麼快,但相對安全很多,沒副作用才能一直吃下去

不然最常見就是前1-2星期都改善很快,後面開始停了,或是反覆發作,跟龜兔賽跑一樣,你要當龜還是兔呢?

所以你們現在知道了吧,如果一個處方叫你月經來不要吃,或什麼時候不要吃,基本上一定是治本有副作用

臨床後期我都用體質方,最常被問到也是月經來能吃嗎?我說「治本隨時都能治,月經來就連月經一起調啊!」

————————————

🔺古中醫線上課報名(4/24面授課)

https://reurl.cc/dVn9o8

🔺俏女巫新書看這裡

購書連結→ http://t.cn/AiKIEUft

🔺爬文搜尋→www.iwitchbaby.com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