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血崩是血虛?原來是消化系統堵塞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上星期突然接到密集課的香港同學求救,正在血崩在醫院出血,用膠艾湯也都止不住血,最後得到醫院輸血

這位同學有個大難不死的故事(我可以這樣形容嗎?)

線上課學習前,她才30出頭(吧?至少一定比我年輕),本來腎孟腎炎,嚴重到全身水腫到在醫院動不了,每天打類固醇

因為眾醫不治,出院後從香港飛台灣,找我教的醫師學生治療後,腎炎好了,水腫全退,也不再需要類固醇了,後來就報了密集線上課來學習

(我對她印象深刻,當時我跟同學看著她年輕的臉蛋,纖瘦的身材,實在難以想像她之前腎炎腫個幾倍大的可怕。)

學習後這兩年,她一直都用體質方保養,最近因為處方中的某一個科中藥粉換批號,她說從新批號開始,她一直抓不到用多少量才好,一樣是體質方,但比例不對,開始容易瘀青、月經量變多

上星期,科中又換了(更爛的)新批號,她就出血不止到血崩,膠艾湯或各種方式沒辦法,血停不了,只好輸血,在醫院裡私息就來了,主要就是西醫要考慮打類固醇了,他不想走回以前腎炎的類固醇人生

聽完後,發現問題很簡單,應該是新批號比以前效果更差,以前用1克可以,新的要用4克才等於以前1克的效果,學生不知道每批有落差,於是繼續用1克,劑量比例不對,長期下來就演變成血崩大出血了

當下聽到真是嚇屎我(同學們可以不要走到這麼嚴重再來問嗎?),立刻提供她我們醫師學生經驗下,每一批的經驗用量,僅做參考

本來是請她找醫師學生就醫,但醫院可能不方便,她就用自己體質方但調成經驗量了,結果才一天,就傳訊息來說 #出血好了9成!(見下圖)

【血崩是血虛?原來是消化系統堵塞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助理看我捏了把冷汗,還開玩笑

「上了個密集課真好,終身有問題都可以問老師,根本終身保固啊,哈哈,我要問老師問到80歲~~」

「我才不要活到80歲~~(飛踹)」

下面分析為什麼 #膠艾湯 止不了血,體質方比例對了卻立刻停了?

#如果沒上過線上課_下面進階看不懂是正常的_有問題請找醫師學生辨別體質方治療喔

—進階—

其實為什麼膠艾湯不是每次都能止血,很簡單,因為它就是個治標處方

(芍歸劑只處理陰分,但依陰陽定律,所有人生病都是先病陽再病陰,篇幅關係,線上課會教到就不提了)

而這個case最特別的地方在於 #不是大出血嗎_為什麼加重通便藥反而止血呢?

是的,她的體質方內有通便藥,而她就是因為換新批號的通力很弱,同劑量下消化系統更堵,月經也堵在裡面(月經屬消化系統陰血分),反而造成出血問題

「老師,可是大出血不就是經血排出了嗎?你怎麼說是堵在裡面呢?」

看診如果那麼簡單啊,我教學就不會那麼頭痛了

如同我們常說的一個觀念 #腹瀉傾向及便秘傾向都代表腸道內有氣_水_血的堵塞

所以肚子堵塞不是月經量多去判斷,而是腹診去判斷

常見月經堵在裡面出不來的,也會大出血(如肌瘤),出血的不是月經的血,是身體有用的血。

也就是有用的血一直流失,沒用的垃圾卻堵在身體裡面,那是多可怕啊,正虛邪實啊!

所以各位在辨證上,觀念還是要正確,出血太多或腹瀉,其不代表裡面都排淨,最準確還是要腹診去壓

只要有氣、水、血的堵塞,都是算沒排乾淨,都要把它清出來

至於腹診怎麼判斷氣、水、血的堵塞,我們密集線上課會教各位,2月底也會有示範影片上線,有報名密集線上課的同學記得找時間看學習影片複習喔!

#經驗用量整理好會更新在學生社團跟line社群喔

#我但課都辦4年了_真是個終身保固的課程啊

————————————

🔺古中醫線上課報名(4/24面授課)

https://reurl.cc/a5nga4

🔺俏女巫新書看這裡

購書連結→ http://t.cn/AiKIEUft

🔺爬文搜尋→www.iwitchbaby.com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