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十全大補湯有補有安心?原來補錯才讓你一身病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以前我有個患者,家裡開的是當地有名的5代中藥行,之所以能歷久不衰,因為他們家傳了一個 #大補帖的湯方,幾乎所有百病體虛的人,都會去她店裡抓藥,而且她還自豪說,家傳的獨特藥方有調過口味,特別好喝
(初診有送我一包,就拿煮雞湯了,真的有好喝)

但為什麼她會來診呢?因為她患了腦瘤

我一聽到腦瘤,馬上就問她有沒有常喝自己的大補湯,她說有啊,幾乎天天喝,我立刻請她停喝,後續開了我給她的處方,半年後腦瘤從3公分變不到1公分

而這半年,因為患者常回診的關係,她就多少跟我學了點古中醫的理論,有次她問我

「孔醫師,你上次說了,氣血雙補的處方可能會造成腦瘤或乳癌後,有一個問題有點不知道如何開口請教」

「什麼事呢?」

「實不相暪,我家傳大補湯方就是十全大補的加減湯方,這種補氣補血如果反而容易造成腦瘤、乳癌、心血管病症,不知道古中醫對體虛的人都怎麼補呢?我怕我們賣的湯方害到人啊」

「你去翻翻《金匱》的虛勞篇,找薯蕷丸這處方,組成看一下,下次約診約最後一位患者,我再花點時間給你講解講解」

後來回診,經過我解釋氣血的正確補法後,她們家又創了大補湯2.0,標榜古方的補比較正統溫和,一年後帶家人來看診,特別答謝我的教導外,還發現與後世的十全大補湯相比,古方的薯蕷丸在上火的表現上,很多客人都說溫和很多。


為什麼要講這故事呢,真心想提醒幾件事:
✅不是補氣補血就身體健康,不能補的人常補是可以造成新病症的
✅尤其是上半身長東西的病症(心血管、腦瘤、乳房疾病)
✅喝了會上火或拉肚子⋯各種症狀異常出現,就是不適合,別勉強喝


至於後世方中醫的十全大補湯,跟古中醫的薯蕷丸,同是氣血雙補,為什麼就差那麼多?

主要是因為後世中醫與古中醫對氣血定義的不同

#薯蕷丸及各古方的正確用法_會在長期高階線上課中詳細教學
#沒上過線上課或線上課請勿自行用藥_找上過課的醫師學生吧

——進階分析——

十全大補湯 vs. 薯蕷丸
🔺十全大補湯
四君的「參、苓、朮、草」👉🏻健脾土
四物的「芍、歸、地、芎」👉🏻補血
耆桂👉🏻補氣與命門火

🔺薯蕷丸 #薯蕷即山藥
《金匱》云「虛勞諸不足,風氣百疾,薯蕷丸主之。」

我把裡面的藥做些分類:
✅補血,分精津液,還細分了陰陽部位
精:下陰-當歸、半陰陽-麴、上陽-豆卷
津:薯蕷(山藥) #劑量最大
上陽分補液:杏仁、薯蕷
下陰分補液:地黃、阿膠、麥冬(半陰半陽)

✅水道系統:
朮、苓、草、參

✅消化系統:
桔梗、乾薑

✅補虛:
治太陽表虛:桂枝、白斂、防風
治少陽半陰半陽:柴胡

‼️結論‼️
我不會說後世方的十全大補就不好,應該說,差在兩個地方

1️⃣細緻度
光十全大補的補血,後世對補血,觀念並沒有往「精津液」更細緻著手,最常見就是後世不會把表汗表津,當成血的一種(但醫聖的古方中卻是陰血很重比例的一環)
所以著蕷丸大量用山藥補津補液,但後世就只有補精用當歸地黃的簡化概念,對補陰血來說,細膩度不夠,效果就有所不同

另外古中醫不只把陰血分精津液,也會分陰陽部分,這樣就能每個層面的精津液全顧及到,也是其中一個細膩之處
(當然還有陽氣分的水道系統跟陰血分消化系統用藥等,在長期線上課會再詳細分析每個藥,這裡篇幅關係先不提了)

2️⃣標與本的多層次考量
以《傷寒論》的觀念來說所有的病,先從太陽開始(大多亞健康又伴病少陽),太陽又跟風邪有關,所以真要說,古中醫的補氣虛,補的是心氣虛,也就是心臟力量不足的太陽病,所以用到桂枝,白斂防風又更加強驅邪作用

但這跟後世的氣血兩虛不同,古方是講究病的標本層次去考量,除了先從太陽病為本,水道系統也屬陽分,陽都是最先病的地方,所以在本的部分也分層次去處理,標的部分就是種陰血裡症的部分了。

老實說講了那麼多,沒有聽懂是正常的,因為這個真的有點進階,已經是上過線上課的同學才會聽得懂

如果真有興趣又聽不懂,再報名線上課學習吧!

#這篇寫到最後都覺得自己變邊緣人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