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病症是過去總總加總而來,跟著女巫來當中醫偵探吧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昨天醫師學生找我討論
「老師,我有一位患者,來看好一陣子,之前體質方用得不錯,有些改善,但有時又很波動,最近幾次回診明顯手指腫脹加重,老師覺得我處方要不要改呢?」

我看了一下資料
(當然是去掉患者隱私跟撇除觸法的部分嘍)
「通常醫師最怕這種,一開始給藥,症狀改善,比沒吃藥好,但進步到一個點一直卡關,這時患者懷疑你時,你也會懷疑自己的處方。」

「但要記得, #不要被主觀情感影響判斷!因為100分處方只有一個,沒有依據下純粹想改一下處方看會不會更好,很容易原本100分的處方,改了卻開始迷路,處方越開越偏,是很常見的。」

「這時要靜下心,回到客觀理性的判斷」

「首先,#一個人今天的病症好壞_是過去飲食作息情緒服藥等多種因素的加總影響,我們先看是不是患者有晚睡熬夜的作息問題?經前症變熱的短期加重?飲食不忌口問題?或是情緒壓力大的不良因素影響?」

「她是可能沒有很忌口,但也沒仔細問」

「其實沒關係,如果你懂得看十問四診的詳細資料,我們還是能知道患者有沒有不忌口的」

「老師,怎麼看呢?」

「你看這裡,這兩星期排便都是4-5次,就特別有兩天次數更多又急迫,就 #只有那兩天,後來又變回4-5次,這代表那兩天的前一天 #特別不忌口(基本上原本一天4-5次應該已經不忌口了啦)」

「那不可能是處方問題嗎?」

「如果一般情況下有可能,這時你要跟患者溝通,只吃飯跟菜2-3天,其他都別吃,等於控制飲食因素不加重,一樣服藥看反應,照理說處方對,都忌口了不可能還一天4-5次排便,或是都忌口了十問還有病症加重,那就真的處方不對要改方了(當然情緒壓力早睡等因素也要控制,才能推估處方對不對了)」

「那為什麼老師覺得她的處方沒問題呢?飲食控制好就會好?可是最近手指腫都持續了3-4次回診,但排便跟手腫表現沒有一致的加重呢」

「喔,不是,因為她的問題不是忌口不夠好,忌口不是加重手指腫的原因,這個才是」

這時我指著資料上寫的 #小便深黃

「你看喔,從她初診時,她都是小便中黃,再看喝水量都1000出頭,就應該要知道她本身出汗不少,因為出汗所以喝水比較多,但喝水多小便怎麼會中黃?那代表她出汗不少。再來她初診2-3月,還沒熱的天氣,就小便中黃?那時就會出汗了,何況現在?」

「我們看最近3-4次手指腫的資料,你有沒有看到,小便都是中黃變深黃之間,喝水量也增加,那就代表她出汗變多了」

「好,找到問題,我們針對出汗去處理,汗少了,小便多了,手指就不腫痛了」

「等等,老師,為什麼手指腫痛跟小便有關?」

「很好理解啊,痛風的人不就是關節腫痛、酸尿過高,古中醫看不都有小便異常嗎?這樣應該有把小便問題連結到關節問題吧」

「老師,可是患者是紅斑狼瘡患者」

「不不,病名丟掉,看症狀,看西醫病名會阻礙古中醫辨症的」

醫師學生點點頭,我繼續說
「我們知道要減少汗,那要從兩部分著手,一是我們作為醫師,開的處方有沒有讓汗減少,二是患者自己,有沒有避免出汗,不讓問題加重?」

這時醫師學生已經邊聽邊打字
本來以為在抄重點
後來發現是立刻叫患者避汗🤣

「汗的成因主要在熱,我們說熱就三種常見的,太陽、少陽、陽明,你看她的腹診,消化化系統堵得嚴重,陽明熱很盛啊,上次你通陽明的藥加重,她反應就好多了,所以上次這樣開是對的,不要因為她會拉就減回來,她拉的問題是沒忌口,所以該調整不是你的處方,是她要忌口,不然你看你通陽明的藥一減,症狀進步不了,再加上她出汗,手關節更腫痛,你會更無助」

「嗯嗯,謝謝老師,我真的是懷疑自己了,以後要靜下心客觀把詳細資料串一下了」

「是的,要多加練習,有問題再問我吧!」

——
以下整理幾個重點:

🔺病要好,患者自省改過的決心往往比醫生處方重要
記得 #今天的生病不是因為沒吃中藥而來
#病症是過去自己的飲食作息情緒加總而來
所以追根究底,只有自己願意改變
醫生才能拉你一把
千萬不能妄想吃著體質方身體加分
又邊不忌口晚睡情緒差對身體扣分下
身體病症還要持續進步

真的 #只有你能真正救自己

想像每天白飯青菜粗菜淡飯又早睡少用腦無壓力
已經對身體加分
如果再加體質分加分
是不是就會比較快靠近原來的健康?

🔺把十問症狀做整體性串連
看完上面的分析
古中醫根本就福爾摩斯辦案
醫師要做的是把四診資料做邏輯性的推論
一層一層的往下挖掘根本源頭
把整個命案,啊不是🤣
把整個人的整體問題做邏輯性的串連
當中不能有任何主觀感情的判斷
所以從手關節痛推到小便
結合小便顏色跟喝水量,再推論出汗多
又要交叉驗證是不是真的汗多
(確實患者也是自覺汗多)
再往下推易汗的熱從哪來
處方有沒有處理到等等

(現在明白真正要培養一個能力好的古中醫醫師多難了嗎?你們還常來問我有沒有推薦家裡附近的齁,我能推薦的沒幾個呢)

🔺決定看中醫的人,請好好忌口吃飯菜就好
其實推論就像做研究一樣
#先固定其他因素不變
#再把要研究的項目放進去
那麼結果出來時,就可以把結果 #完全歸咎於是這個項目

有點難懂嗎?再白話一點
就是控制忌口早睡又良好情緒後
我們處方加進去
一星期後觀察十問的變化
就可以說是這個處方而來的
這時醫師就比較好判斷該不該改處方了

不然說真的,像這一例又不忌口又出汗
真的不太好判斷到底是患者沒忌口又出汗多
還是處方不對
沒找到成因不能亂改處方啊

記得 #開方要有思路有依據
#換方也要有思路有依據_回到理性客觀而不能因為慌張

然而很有趣的是
我想大部分來看文的人是患者角色居多
#其實患者一慌張一問要不要換處方_也會嚇到醫生
欸,醫生也是人,人都容易被主觀情緒帶動

所以如果希望醫師是客觀有邏輯的話
我比較建議遇到症狀反覆不知道為什麼時
可以用 #討論各種可能的方式
盡量不要就直接丟一句 #是不是要調整處方
除非你對處方的懷疑有依據
那拿出來跟醫師討論

大部分醫師,尤其精進的醫師都會檢討自己
如果變成兩個很主觀又慌張的人
對患者的卡關是沒有太大幫助的

#最近會寫這種辨證文雖然沒有原文分析但覺得蠻需要的希望醫師或自學同學能加強整體觀的邏輯推論回到理性
#不過如果你不是醫師密集線上課上完就夠幫自己跟家人辨別體質了其實也不用學到辦案程度這麼難的
#有興趣的粉絲建議把密集及長期線上課先上完明年參加跟診就能加多了解整體觀跟邏輯推論了 #最後想問一下助理原本叫我不要寫這種醫師才有感的文但我真的很好奇各位巫絲真的會不喜歡這種文嗎?
(你們既然愛我不就該愛我的全部嗎?~~~🥰🥰🥰)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