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月經滴漏不止怎麼治?腹診虛實是關鍵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醫師學生來問我
「老師,我有位患者月經滴漏停不下來,用體質方是貧血頭暈跟睡眠那些都變好,但月經滴漏還不停,是我體質方不對嗎?」

問了詳細服藥對比十問後,我說
「看來體質方是沒錯,但體質方的運用是比較慢性而沒急性問題,她這個滴漏要先治,算急性問題,要先用治標方」

「老師,可是她除了滴漏,其他都變好,也沒任何不舒服,人好好的,這樣為什麼算急性問題?」

「記得,幾乎每個原文的病轉傳經,都跟傷陰血有關,也就是說,陰血的流失會讓病加重。所謂急性,不是一般認知的急性病、症狀很嚴重很突然那種,古中醫要治未病,要把古中醫的精髓抓住,就是先預知什麼前兆會造成很急性的發病,或是病的加重轉變」

「所以是傷陰血?」

「是的,傷到陰血,就是未來發急性病或重病的前兆,所以不是等病重病急才來說要用治標藥來處理(當然真的發急重問題還是要先治啦),所以你看她漏經,是不是傷陰血?」

「是的」

「陰血由精津液組成,血一直出去,雖然量不多,但拉長時間也是很可觀,跟我們常說出汗傷津一樣,拉長時間身體問題就會加重,所以用了體質方止不了血,那就要加入止血的治標藥,不然一直用體質方雖然加分,一直滴漏一邊又扣分,充其量就一個持平狀態,很難談上進步」

「老師,那像她滴漏可以考慮什麼方向呢?」

「先腹診辨虛實,虛證腹診,考慮膠艾湯,實的腹診,那要看自覺腹滿還是腹病,去鑑別是血瘀還是便實證。另外特別看部位,血瘀或血虛的問題(排除便虛便實的病位),它的實證在臍下小腹,也就是西醫說的子宮和卵巢那一帶,每個部位仔細檢查虛實外,把詳細水、氣、血、便的堵塞畫圖我們再仔細討論」

小補充:
便實血瘀怎麼分 https://reurl.cc/GV9o5y

第一重點:
#傷陰血的問題停不了一定要先治
#傷陰血的問題停不了一定要先治
#傷陰血的問題停不了一定要先治
(因為太多同學學很好,一般的體質方都很會開了,但對體質方外的處方還不熟悉,到底什麼時候會用到體質方外的處方,傷陰血是其一標準)

後來醫師學生在患者回診後找我討論腹診
是壓不太下去又痛,像實證
我當下覺得還是偏虛
但畢竟不是的自己去壓去檢查
我也不敢跟同學說就是虛
所以我給了個定義
#實證要像嚴重胸癌那種凹凸不平_碰一下都會痛才算
#實證比虛證嚴格很多

最後我說,你想想是哪一種
如果是實,用xx湯
是虛,用膠艾湯
最後同學先用xx湯
一開始血量少了,後面又變多了
但患者明顯服後比較虛
(因為這是攻血瘀血實的藥)
同學又來問
「這樣用藥是對嗎?人比較虛但滴漏減少了」

「看腹診,出血多或變少不代表是對還錯,有可能是對的,前面會多排堵在裡的血,有可能是不對,會停了滴漏,但經血堵在裡」

最後我說,腹診跟反應來說
我比較傾向是虛的

最後同學用膠艾湯
前2-3天排乾血變多(應該會嚇到,經驗比較少的話可能會誤會是滴漏加重,就不敢用下去了)
但過了這2-3天排血後
滴漏明顯比以前都減少
腹診也確實酸痛減少
觸感也比以前好

再來同學問
「老師,那要用到什麼時候停呢?」

「用到滴漏全停」

第二重點:
#治滴漏不是停了就是好
滴漏停了,但如果子宮還是異常產生血
(類似西醫的子宮內膜增生?)
堵在裡面會血積更多
雖不再有滴漏卻堵得更嚴重
子宮肌瘤或囊腫會加重
那也是處方不對

所以
#有沒變好是依腹診為準_不是滴漏停了沒
滴漏是表象,要看根本

#壓子宮位看有沒有堵的加重還減輕才是重要依據
#壓子宮位看有沒有堵的加重還減輕才是重要依據
#壓子宮位看有沒有堵的加重還減輕才是重要依據

像後面用膠艾湯
反而前面有乾血排出後來停了
再腹診子宮也比較消
那才是對的方向
這裡 #子宮比較消才是重要判斷方向依據
不然一開始還排比較多乾血
一般依排血來看
大部份醫師會以為血變多是滴漏加重而認為膠艾湯不對
這樣反而就治不好滴漏問題了
(可能也因為攻血瘀的藥一開始會滴漏停很多就以為是對的,後而用久了有天變大出血,以前非常常見,參考以前寫過的文吧 https://reurl.cc/Kk3zMn )

第三重點:
這點也是我覺得最最重要
就是 #把腹診學好
古中醫原文非常著重腹診的虛實
尤其是婦科、排便、小便的異常
所以真正用古中醫,包含日本漢方
也都一定要腹診
所以還是那句話
沒腹診等於沒做到 #醫聖要求的確診
這樣用處方不就很危險?
跟賭博猜虛實方向有什麼差別?
(雖說用猜也好猜,因為腹診十個九個是虛的,但依西醫病名認為有肌瘤有腫就是實證就用攻,用西醫辨中醫虛實,是不同的邏輯,再者純粹機率,用猜也不會先猜是實證。所以很多桂枝茯苓丸久服,幾個月後不是滴漏不止就是大出血,子宮一壓堵得很重要!)

#切記把腹診學好
#所以腹診我堅持在四診面授中分享
處方原文講解都可以線上
腹診同學一定要來面授學習啊!

#密集線上課加四診面授會詳細教到如何依原文學體質方
#8月1日四診面授有誰會來這次是10小時操一點但一定要學好學滿
#8月1號四診面授還沒報名快私訊助理吧!
#大家喜歡看這種辨證文嗎喜歡請多把難治的病人推給醫師學生迫她們來問我才有得分享啊_哈哈哈
(怎麼那麼殘忍?話說醫術真的是被迫出來的,被迫時有老師可以問很幸福了,我以前沒有人可問,真是扣掉睡覺都在看書找答案,根本是惡夢,壽命減20年吧,但也因此進步很快,所以醫術要好,是要被迫的~~)

膠艾湯用法請看這篇
https://reurl.cc/oLneYq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