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睡眠障礙者的寶藏秘技!古中醫讓你學會如何不失眠


睡眠障礙者的寶藏秘技!古中醫讓你學會如何不失眠

同學說「老師,我媽不願吃中藥,我給她蓮子百合湯或蜂蜜紅棗茶,有時比較能睡,但這樣吃2個月後,覺得睡眠還是沒改善呢,有不吃中藥的方法嗎?」

「那就是白天減少出汗、減少體力活,飲食不要吃任何溫燥易上火的食物啊!」

「為什麼呢?」

「以前我們說過,淺眠、入睡困難、失眠⋯常是因頭部過多氣血(產生熱)而成,氣血上衝的根本成因又心氣虛,所以要解決兩個問題,一個是虛的部分,多休息少出汗,心氣虛會改善,氣血上衝頭的問題會減輕;另一個當然就是預防最熱的陽明熱症,陽明屬消化系統,忌口溫燥食物,消化系統熱比較輕,就算氣上衝,熱也不至於到壯熱,嚴重程度會降低。 所以熱跟虛都要特別注意就能改善睡眠問題了!」

「可是後世中醫一般用蓮子百合安神、或酸棗仁這種安神滋陰的,是不是就跟古中醫說的虛跟熱的解決方式不同所以效果有限?」

「其實如果我們仔細看後世中醫喜歡用的安神助眠食藥品裡,蓮子、百合、蜂蜜、紅棗、阿膠⋯通通都是煮起來會黏黏稠稠的,這個以前我們分析過原文,還記得我說黏稠質地的食藥品都補裡液嗎?」
(👉 舊文在這:米飯不能解渴?你知道古中醫處方都用澱粉類解渴嗎? )

「啊⋯真的,真的都黏,所以補液就能安神助眠?」

「應該說,熱的成因有很多種,從三陽病角度切入是一種,另一種是從陰血,即精津液所傷的程度切入。」

「老師我知道,線上課有提到津液不足,就會生熱,所以就會失眠?」

「正確一點應該是陰血中的精津液越傷,熱越盛,越易失眠。對應到三陽病也通,因為太陽是輕傷陰血,嚴重點少陽病中傷陰血,大傷陰血就走到陽明病了。」

「所以安神滋陰對睡不好真的有幫助啊!」

「不是不是,不一定,因為我們剛才說,會熱是陰血中的精津液有傷到但黏稠的食藥材只補到液,如果你今天傷到的是精或津生熱而睡不好,那用這些安神助眠的食藥材,只會起到一點點微效(畢竟還是要補液而讓陰血補充到),但長久用下來難治好了。」

「難怪我媽吃那麼久,效果不怎麼好,那我是不是像線上課講的方式再檢查看是傷精、津還是液、再選擇食補?」

「是的,所以我說要多複習,線上課講的都是定律,同學普遍的問題比較是不會運用定律,但跟數學一樣,定律就是這樣,接下來要練習,如果不會可以在同學的專屬社團發問,但是真的不希望你們把這麼寶貴的東西荒廢掉不運用啊!」

「謝謝老師,看來我要報名線上課多複習幾次了!」

「對了,而且這種補液的東西吃太多,會沒什麼胃口喔!因為補液太多,消化系統的水液太多,吃一點就有停滯感了」

「真的,我媽最近吃很少,原來是這樣!」

然而,其實最多睡不好是要補津而不是補液
這些我們都會在線上課程中有更詳細的教學
如果觀看課程有哪裡不明白的話
都可以到學生群中訊問,我會親自回答
線上課的好處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上課複習呀~

線上課熱烈招生中
線上課熱烈招生中
線上課熱烈招生中

想要跟我們一起學習中醫課程
都很歡迎私訊詢問詳情喔

進階📒|酸棗仁湯為什麼根治不了失眠?—

記得以前一位醫師學生
他開方喜歡選了體質方後
另加治標藥
(但我個人不太建議在不是那麼嚴重的情況下開治標藥,因為易有副作用)
以前她常來找我討論
有次我終於認不住說

「其實你看患者這次回診,排便跟胃口沒變化,停水變多,明明體質方有通便利水的藥,那就兩種可能,一種是體質方開錯,另一種是你的酸棗仁因治標而有副作用」

「那我該怎麼開比較好呢?」

「亞健康的人比較沒急性問題,先開體質方就好,如果對症,根本問題好了,標症也會好,不需要再另開酸棗仁這類治標藥,而且回診如果症狀加重,那就一定是體質方不對;但你現在體質方也開、治標藥也開,症狀加重就無法分辨到底是酸棗仁副作用?還是體質方不對?」

「我其實覺得她胃口排便睡眠沒變好甚至加重,應該要再加藥進去治標才對。」

「只要是治標角度開立的藥都無法適合整體,看一個單一症狀,你為A開了治標藥,B症狀會因為另一個身體局部不適合而產生,然後你又治B,C又出現,治C,D又出現⋯你沒發現嗎?」

「老師你可以舉個例子嗎?」

「你看皮膚病,用清熱藥,久了人會虛掉,胃口會變差,小便會頻尿夜尿或小便不順,因為清熱藥治好皮膚這局部,但傷到水道系統的下陰分」

「可是只開體質方,有些症狀沒好怎麼辦?」

「體質方是一個把身體病症脈絡搞清楚後,針對最源頭根本處理的處方,所以他不應該會有病症加重的問題(可以持平,持平很多時候是久病而服藥時間不夠久而已),拉長時間,體質方是完全適合整體治療根本,所以應該所症狀都往改善的方向。既然是這樣,又怎麼會有症狀需要治標?」

醫師學生似乎低頭在思考著,我繼續說

「我們反過來看,你加酸棗仁湯,不就是為了讓她睡不好的問題改善?你看她兩星期都沒改善,再看這一位,一星期後沒加重沒改善,那老實說,這藥都沒效,還需要加在裡面嗎?沒效還要承受副作用呢,何必堅持?」

「加重劑量會不會比較好呢?」

(這種問題要是我以前的患者問,真的會被我轟出診間,現在有小孩後,真的比較有耐心)

「我相信你們畢業後很多同學臨床時都會這樣,包含我自己,因為腦袋是既有思路,覺得這樣開不可能不對,學校都這麼教的,所以一定是劑量問題,就選擇加重劑量,但你想想以前這些加重後的後來,真的 #沒別的問題?」
(加重還是在治標上會變好,但副作用也會加重)

相信用過酸棗仁(湯)的醫師或患者
尤其醫師應該很疑惑
在前期還有點效
後面再用沒什麼效
更糟的是⋯蠻常效果不怎麼樣

酸棗仁(湯)呢

1️⃣ 酸棗仁劑量極大

如果我們仔細看原文中的酸棗仁湯
它用到二升,換算現在是120克/帖
就算用1/3劑量,還是要用到40克
算很重了
用那麼重,當然就是重點靠酸棗仁在治失眠

2️⃣補液潤便,適合虛>熱的人

酸棗仁味酸,酸苦有湧瀉作用
仁劑有油質,補裡液
補裡液又湧瀉,就是以潤下為主的藥
所以它跟本文最上面的補陰液治失眠很像
大便排出,陽明熱就會退了
人沒那麼熱,睡眠就變好
問題還是回到患者真的是液不足造成的消化系統陽明熱嗎
如果是津不足的陽明熱
或是精太多的實熱
那效果肯定就不能100分有效了

3️⃣手腳無力體力很差的體虛患者才適合

其實真正適合酸棗仁湯的患者是很怪的
他們累到整天不想動
也很想睡覺,但就是睡不著很淺眠
(腦袋亢奮身體很累)
這種虛勞的人適合酸棗仁
因為它是仁劑,仁籽類有生發的特質
尤其適合用腦過度,腎精消耗到腦袋
這種腎精不守造成腎的情況
仁籽類有補益腎精之效

當然,這個處方還有其他的藥也是值得了解
才會明白醫聖對處方選藥的龜毛
常常一個藥是有多重意義在
所以我們在辨證選藥時
絕對不能太輕易用酸棗仁=失眠的態度去開

我很龜毛
要符合這處方的原文及陰陽偏性外
最好也要了解裡面每個藥的陰陽偏性及藥症
還要了解當中的多重意義及劑量

每個角度切入都match到的話
那這個處方才會開到100分有效又沒副作用

如果虛勞 + 失眠 = 酸棗仁
細節不了解也不會看
才會有效果時好時壞的情況出現了

詳細原文處方及每位藥的陰陽偏性主症分析,線上課會一個個處方條文整理歸納兼解說
醫師本科建議上長期線上課學習進階的古中醫辨證
篇幅永遠不夠這篇好長你們有看完嗎,我都有在看誰有認真看進階文喔

 

————————————

🔺古中醫體質自療師認證班線上課👉 詳情請點我

🔺上完就能吃對東西的食療課👉 詳情請點我

🔺俏女巫新書看這裡👉 購書連結

🔺爬文搜尋

❤️食療x養生line社群👉🏻https://bit.ly/3G4eFpC

❤️客製化個人養生諮詢👉🏻https://bit.ly/3MBjisV

//

本粉專以古中醫教學為主

專業的古方運用在課程中會詳細教學若有相關需求,請報名課程學習專業處方切勿自行投藥,以免加重病情的複雜度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