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現在的病怎麼能用古老的中醫去治?古中醫能治好就是因為不是治病,而是治根本啊

「以前東漢時的人,健康跟疾病問題應該跟現在不同吧?為什麼還要用古中醫治療?」

「病名是不同了,現在的人咳嗽叫感冒,以前叫咳,但古時候跟現在的表現有差嗎?一樣是一個人一直咳咳咳的咳嗽~」

同學一臉疑惑
「古中醫治的是症狀,咳嗽嘔吐、便秘腹瀉,尿血尿痛…你可以給它不同的西醫病名,但古中醫不治病名,名字是虛幻的,而是治症狀,症狀表現才是人的真實表現。所以你覺得現在的人會吐,以前的人不會,或是只有現在會便秘或腹瀉,以前不會嗎?」

「#生病會有的症狀_從古至今都一樣,不一樣是因為你給它套了個病名,就覺得不一樣了」

同學沉思著,看來還是轉不過來
「可是古中醫講體質,以前的人體質跟現在的人一樣嗎?」

「體質偏異是 #身體的陰或陽偏離正常,也就是說,你可能病在表陽,也可能病裡陰,你想想,古人跟現在的人,是不是一樣非病在 #表就是 #裡?」

「不是病在上(陽),就是下(陰),有別的可能嗎?不是病在水道系統(氣),就是消化系統(血)」

「除非古人跟現在的人不同,一個喝水呼吸(水道處理)一個不用;或一個吃東西(消化道處理)另一個不吃,也沒有表裡之分(變成全空氣?)」

「不然,人類一天離不開這些陰陽病位,古中醫就能解決所有陰陽不平衡的問題」

同學晃然大悟😱

線上課的這幾年
接觸很多醫師學生
真的發現最難的不是解釋陰陽邏輯架構
(參加過線上課的同學都知道我整理得很簡單又清楚)
最難是讓同學丟掉既有的觀念啊!

#學好古中醫真的要一張白紙
#覺得古人跟現代人體質不同的想法是來自哪裡?
#仔細想想依據是什麼會發現找不到依據
#教育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在這對一張白紙的人而言_你寫什麼它就深根蒂固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