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中藥該飯前還飯後服用?

這是同學在線上課的提問
我的回答是「看體質!瘦的人,如果檢查胃的地方有停水,或有胃病病史,飯後飯前都不對,建議把湯藥濃煎到水分減半後,放保溫瓶,當茶這樣每次一小口,分次一天內喝完就好」

「我沒聽過中醫師叫人這樣喝的呢」

「因為這是我臨床經驗,我以前都開湯藥,發現很多胃裡停水的人,不管是飯前或飯後,只要是 #一次喝完,他們都容易胃痛或泛酸逆流」

這時另一位同學說
「我以前就是這樣,而且還不是喝湯藥,是水配藥粉就胃酸逆流了,醫師後來幫我加些健脾胃的藥才比較好,來線上課會腹診後,才發現自己胃裡停水重,難怪會有這問題,而且我也真的有胃病病史」

「其實我以前臨床時也會加健脾藥,但那就是沒有仔細想 #為什麼,沒有找出泛酸的成因, #見一症開一藥,所以醫術要精進,要不斷懷疑、反思,當發現是水的問題,只要改變喝藥方式,就不用再加藥浪費藥錢,也不用擔心治標藥用久了可能會有副作用。」

同學繼續問
「那喝水也是這樣嗎?」

「胃裡停水多的人,喝水也一樣要注意!不渴不喝,渴了再喝,而且要 #少少與之,慢慢的喝」

「那胃裡沒停水的人,喝藥就可以一次喝完了嗎?那要飯前喝還是飯後喝?什麼時候喝藥的吸收最好?」

「餓的時候喝藥肯定最能吸收,因為身體告訴你他缺精(營養),所以如果要選飯前還飯後,建議是飯前,但若飯前不餓,那吸收效果還是比較差的」

「可是原文是叫人分三次服藥呢」

「是啊,所以正常是分3次飯前服,胃裡停水的一天慢慢喝完,不然一次喝完又泛酸不適,這時若醫師沒經驗(如我以前),可能會以為處方不對,但明明對的處方,卻因此換方、花時間迷路了,這樣最後也會影響患者療效,吃虧是患者自己啊」

#五苓散原文中有提到有停水的問題時要少少與之

#線上課腹診中會分享檢查震水音的手法

#每次看同學練習檢查震水音都很可愛

#該用力沒用力該放鬆沒放鬆哈哈

#不過腹診手法一天內能掌握住技巧就不錯了其他要靠同學回家練習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