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俏女巫,中醫,經方,台北,古中醫,推薦,評價,傷寒,金匱,流感,退燒,

https://goo.gl/ccMTYB 
上面連結的醫案是只平時有看女巫文章
但沒上過線上課的粉絲經驗

她抓住我常提我幾點:

  1. 小孩感冒很多時候要注意通大便
  2. 喝水即吐屬水飲

不過沒上過線上課在處理上就沒辦法太細緻
所以時間算拖太久了

有幾個地方我覺得大家要注意的:

  1. 傳染性疾病大多有表證,有表證用大柴胡的話,白芍會加重表症,如果為了吐又大便不好,可以小柴胡加通便的藥就好,不然就會如此反覆
  2. 再最後要好的那天終於發現不能止嘔就用生薑。線上課有提過大便不好的人,生薑性溫會讓津液更不足,大便會更秘結,燒也會更高,不建議治標就用。
  3. 五苓散用一次可以,實體質的處方不要用多
  4. 用大柴、五苓散、麻杏甘石,通通體質要偏實才能用,虛體質用多會虛掉。還是那句話,這就是經方中小學的思路,會有70分的效,但要顧及患者體質整體,要開出100分的方,要學會八綱辨證,回到體質陰陽去考慮啊!
  5. 還有,主症要優先於藥證,用大柴胡原文說是下痢為主症,沒有的話純粹因為裡面有攻實的藥(藥證),其實還是不對症的。(應該說還是可以對個50-70分啦,我要求比較嚴格)
  6. 麻杏甘石湯要用,主症是喘以外,要口乾渴,有熱,這個也是要注意到不能燒就用麻杏甘石,醫聖原文說什麼?「喘而汗出」,不是「發熱」,大家學經方不要搞錯重點。

總的來說已經算處理不錯,不過還是建議要再精進,以線上課同學的能力應該1-2天就好了。

*其實這位粉絲已經很棒我講那麼多不是批評是我覺習經方一向放大能改進的地方好的我們看成理所當然
*這樣大家才能越來越進步啊
*不過同學們上了線上課真的要多運用用了體悟又有所不同了
*很多患者會希望看中醫沒效醫師能精進我想是因為醫師也不知道如何精進
*可以請醫師來報名我們線上課喔(只是接下來有點難報上…)
*找不到有緣醫師的建議自己來上線上課好了
線上課收獲如何可以問同學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