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衛教)〔中藥需要一直吃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不管大人小孩的患者,其實這問題,取決於你對自身疾病的要求程度在哪。
有的人會說,生病時一劑知不是很好嗎?
我也覺得很好,但你覺得以下兩種情況,哪一位身體狀況較健康?
1. 生病時一劑知好了,然後每個月或三不五時就在生病,每次都要用藥一劑知
2. 完全不會生病或十問異常
1跟2比起來,2是體質非常平和健康的狀態,1是亞健康狀態。
我不會覺得每個人都一定要把體質調得很平和,因為每個人對症狀接受程度不同,尤其小孩,如果一年生病1-2次而已,要一劑知當然也無妨,也不需要一直給藥。
其實給藥給多久,要依疾病嚴重程度,要依病程長短。
除了感冒外,很多患者是慢性病,糖尿病可以一劑知嗎?甲亢也一劑知?癌症也可以一劑知?皮膚也來一劑知?
我相信對於慢性病或病程已久的病,要一劑知也不難,尤其學生知道,很多對症時,一開始是好最快的。
這時候寫成醫案好像很精彩,問題是最後有治好了嗎?從此就跟正常人一樣了嗎?
時間才是真正考驗醫術的部分。
另外回到前面兩種處境,我、包含我的學生,也會一直給小孩吃藥,主要是真的看到小孩生病的頻率降得很低。(尤其是唇紅就知道小孩要生病了就趕快餵藥,就不會生病了)
這部分我想真的就是依個人對疾病的忍耐度。
我無法接受小孩晚上睡覺翻來翻去,所以我會給藥讓她一直在體質很好的狀態。
但很多偉大的媽媽覺得一直翻不是什麼問題,當然不吃藥也不會怎麼樣(頂多比會常翻的孩子容易生病一點),但這種生病也不用真的要開得很準,我常跟學生說,感冒發燒的,70-80分處方也會解,治標的處方也可以解,很好解決。
(比如你要用麻桂劑的小青龍湯,運氣好還是會退燒,只是很容易一個月內燒回來而已)
所以有沒有一定要一直吃中藥,大家可以依自身的耐受度跟病程長短、嚴重程度去決定,其實沒有一定答案。
但如果是慢性疾病,或是存在已久的問題,要治癒那還真的要一段長時間的藥了。
但最後,我們追求的,是病好了中藥也停掉,每天可以跟一般人一樣正常飲食,那疾病就是真的好了。
#每次看到糖尿病說不能吃白飯真的白眼翻到屁眼
#治好不就可以跟大家一起大口吃白飯了嗎?
#為什麼還是要把白飯罪名化好像是白飯讓你糖尿病的?
#也不想想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是全世界都糖尿病了?
#治療是可以停藥變回跟大家一樣沒不適症狀
#控制才需要一直吃藥而且有時越吃越多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