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小兒皮膚病系列]濕疹、乾癬、異位皮膚炎從何來?(後天篇-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異膚系列
#小兒皮膚病系列
上回講了異膚寶寶在懷孕或哺乳時,屬於先天形成的部分,由母親影響為主,我們提到了像營養太過…等先天成因後,今天來講一下後天的部分。
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的部分當然就跟「飲食」有關了。我們簡單整理了一些寶寶出生後,在飲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不管您的寶寶有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皮膚過敏,或其他皮膚疾病,如果想遠離皮膚病的困擾,建議多加注意喔!
1. 副食品越晚越好
副食品的建議,隨著時代在改變。以前建議8-9個月開始,後來來到6個月,甚至現在有醫師推廣4個月大開始。
中醫的理論下,並不建議過早開始副食品。因為寶寶從肚子離開臍帶的「血養」轉成「母奶」,再換成食物,它的適應是需要過程的。臍帶血跟奶母是同源頭的,都是媽媽的營養,所以從出生後飲食上來說,母奶還是寶寶最快能適應的食物,再來還是依循我們以前教的,「吃了越容易餓,代表越好消化」的原則去給予副食,所以粥是最好上手的,再來慢慢來一些加蔬菜,但切記以「煮熟煮軟」為原則。
如果4個月大給副食太早,要什麼時候給呢?如何知道孩子準備好了呢?
其實寶寶準備好的話,大約是6-8個月大時,每個寶寶發展快慢可能會有所不同,但注意到寶寶如果手一直要抓大人吃的東西,就是一個訊息,這時候可以嘗試從十倍粥開始。
也許你會說,這套在主流上太慢了。可是必須說,中醫是順應人體的一種物理科學,人對於環境的變遷,他本身就會做調節與改變,是很自然而成的事,真的不需要連坐都不會坐就來給副食,還不會坐的階段中,脾胃還在慢慢長大呢!建議大家真的不用太急。
2. 母奶比配方好?
母奶之所以比配方奶好,是因為它跟寶寶在胎中時喝的臍帶血營養事出同源的,也是我們上面提到的「媽媽的血(營養)」,所以出生後喝母奶對寶寶來說很好消化,基本上是無縫接軌。身體的能量不會負擔太重在消化上,能量就能用在其他防禦或修復等功能上。
但這裡也要特別提醒,如果出生後黃疸退不好,早期又有脂漏性皮膚炎的寶寶,因為未來皮膚病的機率比較高,要注意有這樣的體質,可能是從媽媽體質而來(請看上一篇—先天篇),這時母奶就未必有幫助了,因為媽媽體質偏性會從母奶過給寶寶,如果寶寶皮膚問題是先天體質而來,我個人臨床時會建議患者媽媽吃中藥,讓中藥的偏性把媽媽體質偏異的地方拉回來,但體質偏性不是吃1-2天就會好,需要一段時間拉回平衡,所以前段時間母奶會建議減少給,待媽媽體質開始正常可以慢慢加回去,同時如果小孩可以依狀況,開調體質的藥,這樣寶寶喝的母奶偏性能拉回正常,就比較不怕媽媽母奶偏性加重皮膚問題了。
(文長,待續)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