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還記得女巫老師之前講「頭暈貧血」的直播嗎?
下面這一篇文章,也印證了我的看法了。

運動未必強身! 醫:不補鐵易貧血
2018-07-09 • 作者: 蒲孝如
喜愛運動的人要注意了,若運動頻率高,卻缺乏補充營養素「鐵」,不但不能運動強身反而會導致「貧血」!所謂的「運動性貧血」不論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尤其是運動員,因大量的運動量,造成鐵質易隨著汗液流失,且運動也會衝擊紅血球,造成紅血球被破壞而形成「溶血」,因此喜愛運動的民眾,不可不慎。
運動員常見缺鐵問題
所謂「貧血」是指體內鐵質不足,造成氧氣無法完全運送至全身各部位。根據日本內科醫師山本佳奈引用報告指出,以明年的FIFA日本女子足球代表隊為例,28位選手中就有57%的人在比賽前半年有「缺鐵症」,29%的選手已經有「缺鐵性貧血」的問題了,可見缺鐵、貧血在運動員當中是相當常見的問題。
運動之所以會造成貧血的原因之一是,有在運動的人肌肉量多,肌肉多就會消耗氧氣,在人體內負責運送氧氣的是血紅蛋白,其攜帶氧氣,並將氧氣送達肌肉內,而肌肉細胞中存在的肌紅素,主要成分也是鐵,因此若體內肌肉量多,就容易缺鐵。
運動時鐵質流失多
運動會造成貧血的第二個原因是,大量的流汗將導致鐵質和其他礦物質隨著汗液流失。另外,第三個原因是運動會衝擊紅血球,造成血球傷害而溶血,若紅血球被破壞的速度比不上製造的速度,就會發生「貧血」,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運動性溶血型貧血」最常發生在馬拉松、劍道、足球以及籃球等運動者身上。此外,運動時也會造成消化道微小的出血,常見於馬拉松、長距離競走等需要耐久性的運動。
女性因為每個月都會因月經流失鐵質,還有成長發育中的孩童,骨骼肌肉的生長都需要消耗鐵質,因此這兩類族群需要注意鐵質的補充。而至於喜愛運動的人平日除了多補充蛋白質以外,為了預防「運動性貧血」,平日也應有意識地攝取鐵質,例如多食用紅肉、魚、黃綠色蔬菜、海苔、海菜類等。

這篇西醫的論點,乎應到我們之前講「頭暈貧血」原理的部分。
我說其實貧血不「血」有問題,是「血裡的水」有問題,所以我說,貧血的人常見頭暈,這些貧血跟頭暈,都跟水道系統異常有關。
這篇提到,運動要補血,因為鐵會流失。
中醫不講鐵質,但道理是一樣的。什麼道理?因為運動時「汗出」,這個汗走水道系統,水道系統不正常的人,如果又流汗,這叫傷津液。
正常人的津液可以自行補充與調節(比如自覺渴或從食物水分中補充),但水道系統異常的人,汗出後無法讓水道回到正常狀態,體內「有用的水液(津液)」不足,就是我直播說過,水道系統的「過與不及」,血裡的水只要過與不及,就容易虛生異常(貧血)。
了解了這個觀念之後,你還覺得貧血就補血嗎?補鐵真的有用嗎?如果你的水道系統還是異常的話,相信我,你吃多少補品跟鐵劑,補的是「血裡的血(營養)」,不是「血裡的水」,變成吃了有效但停吃了,貧血又來了。
貧血的還是貧血,然後主流醫師會告訴你,貧血是一輩子的,只能吃鐵(或其他營養補充品),無法根治。
但處理水的問題貧血真的能好?也不用吃補血品?
大家還記得之前癌症患者在學生處治療3個月後,在美國史丹佛醫院的檢查嗎?不但史丹佛醫師說是他看過唯一做了放化療不需要其他治療的病人,而且連先天貧血的問題,也解決了,血常規檢查中指數的貧血相關指數全都正常。
這位患者這3個月的藥裡,沒有補血藥,患者也沒吃鐵質或其他補血補充品。會有如此效果是因爲處方裡有通調水道的藥。
這就是我說的,真的要治到不用特別吃鐵或補血(如當歸等補血),也能讓貧血回到正常,這才是真的治療。
如果只是鐵劑或當歸,或其他補血相關的營養補充品,其實都是比較治標的,這一點各位不可不慎啊!
#文中只講到鐵但其他泛指所有補血相關營養品中藥的當歸也算
#不要小看小小觀念
#要學會治療把原理搞清楚是最重要的
#四晚又到了大家最期待的助理圖文了好期待!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