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運動時要喝什麼溫度的水?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最近看到一段影片,某營養師認為運動時,為了要讓體溫緩下來不要讓核心溫度太熱,運動時要喝冰水。
我尊重每個領域會有它不同的看法,因為我看法真的不同,我也來提一下我的看法好了。(以下也加入我以為運動員的經驗)
運動時到底要喝什麼溫度的水呢?
在中醫裡,運動的時候加速了循環,讓人體陰陽氣血活絡,的確會讓體內生熱。
一個「正常」的人體,體內過熱時會毛孔打開,讓過熱的溫度外散是正常的;反過來,體內過寒時毛孔完全閉鎖。
什麼是異常?異常就是我體內明明是熱的,但毛孔不打開,熱悶在裡,就容易形成發熱(發燒)等症。
如果運動時,體內熱需流汗,可見是正常的人體自解散熱功能,其實一般來說,喝室溫好入口的溫度就可以了(也不宜太熱的水讓身體發汗太過),因為水到體內一定要一定的高溫氣化,所以太冰是不適合的。
再來,其實運動員應該都知道,為什麼要熱身?而且你會看到運動員在比賽時,如果中間有休息(最近剛好可以參考澳網),時間比較長的話一定會穿外套,為什麼?因為運動員在比賽時要保持體內高溫的狀態,也就是循環快的狀態,身體冷掉要重新啟動的話,是很傷心臟的。(當然也因為冷掉會讓靈活度減低)
我們說過,心臟是引擎,有人催引擎又急剎車,再催又緊急剎車的嗎?一般人也知道,這樣是很傷引擎的。
心臟也是一樣,運動員在練體能(如跑步時),絕對不會跑一下停一下,又跑一下停一下,因為在快跑時心臟啟動了,停下來又強迫心臟慢下來。
最簡單一個例子,你們有聽過運動完不能立刻坐下來,要先走一走讓心跳緩下來吧?正是因爲心臟需要自然的慢慢緩下來,而不是急剎車。(當然你後面又要再運動啟動心臟,那會更傷)
運動時喝冰水,就是急剎車的問題。
心臟屬火,當運動時心臟跳很快,我們說過在中醫裡,這個火熱會更盛,跟引擎發動一樣,你開車開越快,引擎就越熱一樣。如果在引擎很熱時「喝冰水」,就是急剎車,如果你接下來沒要運動就算了,接下來又要啟動引擎,一運動起來心臟才剛因為冰水慢下來又要用力搏動了。(心臟表示:是在搞我嗎?XD)
了解了之後,大家覺得運動時可以喝冰水嗎?如果你自問自己那顆心臟(引擎)夠強,我也阻止不了,不過現在桂枝證(有心臟問題)的人很多,以前打球我也看這突然暴斃的,很多都是自己有症狀不以為然,再來就是運動習慣不好。
保護心臟最重要的,是保溫,運動中是要想辦法讓心跳維持某個快速的狀態,不能讓它一下跳快一下跳慢。
**讓心臟一下快一下慢才是最傷心臟的行為,請切記!**
觀念搞清楚後,一樣可以套用到運動中的各種迷思,大家在動動腦,多舉一反三想想吧!
#最近很感謝粉絲不管看到什麼問題都會問我看法我知道這是大家對我的一種信任
#哪個說法是對的請各位多動動腦多嘗試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了
#補充說明中醫是不推崇大汗的運動因爲汗出太多會有傷津液的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講解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