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痛風的根本問題並非飲食不節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主流說,痛風是常吃海鮮、喝啤酒等壞習慣而來,雖然飲食不節可以「加重」痛風,但並不能說痛風的成因,就只有單一由飲食問題而來。
來談我的見解前,我們來看這位粉絲的私訊:
———————————————
女巫你好,我知道女巫不給線上問診的,但是我自己也是學醫學相關科系,念分子生物醫學,我也很想知道一些疾病的原理。長期收看您的直播與教學,今天應該是第一次傳訊給你,因為真的有讓我疑惑的症狀發生:
疑似痛風,但我又很不願意相信,因為平時飲食很健康不吃海鮮內臟不喝啤酒,爸媽也沒有痛風的情況,我今年37歲。
簡述如下
前幾天覺得右腳踝的筋膜腫腫的有點充血的感覺,但是不痛,於是當天晚上去跑步運動,也做重訓,回家吃完晚餐後,發現不對勁,右腳踝開始變得很痛,已經不太能走路,隔天起床完全無法走路,一踩地就非常痛。去了中醫傷科的針灸治療,中醫師說我腫得太厲害很像是痛風,針灸推拿後結果回家更痛,感覺在推拿過程被拉扯又更腫脹更痛,周末2天完全很難行走寸步難行的程度。今天稍微好一點 可以用腳尖走路了,
於是又給另外一位中醫看,結果他看外觀第一句話就說我痛風,也都沒問我飲食狀況,我也有說因為被推拿而變得更腫脹。
針灸治療後,中醫請我去西藥房拿藥秋水仙素,消炎,止痛,肌肉鬆弛劑。
所以我心裡很大問題產生,2位醫生都沒經過問問題,只看腳腫就說我痛風,那是否真的有可能我代謝異常導致忽然尿酸堆積急性發作呢。
平常飲食吃白飯或胚芽飯,排骨便當雞腿便當,完全不吃內臟,不吃菇類,不喝啤酒,會喝豆漿,因為有做健身運動所以肉類吃比較多,雞肉豬肉牛肉都吃,偶爾吃魚肉,不太吃火鍋,蔬菜也吃得蠻多,水果大部分吃香蕉而已,排便狀況每天都有,感覺都有排8成,會有最後一點點未淨感,差不多是這樣。
我是徹底的中醫信徒哈哈,被倪大師開啟興趣的,以前有看完他中文網站的全部醫案。請問女巫有什麼建議嗎?謝謝。
感謝 看完
———————————————
1. 要給我線上課的同學看比較好,為什麼?因為真的發現你前面的兩位醫師好像沒發現,這個問題中醫從內科治可以解決。
2. 也證明了,不喝啤酒或海鮮,也可以痛風
3. 其實這種關節問題,經方內科去看,要考慮是「表虛」證(也就是桂枝證),表虛的症狀很多,其中一個就是「頭面四肢的身疼痛」,很多只讀經方原文沒臨床經驗可能不知道,在臨床上,你可以看到表虛的患者,關節疼也是一種桂枝證的表現,有時是西醫說的中風,有時是類風濕關節炎,有時是痛風,在中醫西醫病名不重要,古經方中醫依症狀,關節就是頭面四肢身疼痛的其中一種表現,所以治療痛風,一定要會判斷表虛(因為表虛還有很多判斷症狀,全都確認有才能確診桂枝證,身疼痛是其一)
4. 表虛桂枝證,處方上百個,所以詳情開方真的要講醫師診斷
5. 當今中醫師比較可惜的,就是不會用經方,醫師如果學會用桂枝系的處方,痛風是可以治好的(至少我以前治好過好幾例,雖不多,但因為來看痛風也就那些,治癒率蠻高的,所以我覺得不難,我學生應該也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6. 如果進階一點對經方有認知的,在選方上常會選桂附劑的處方,特別提醒,其實是苓桂劑處方比較常遇到,苓桂劑的方會伴有小便問題,所以我們常看到痛風的人,他們尿酸過高。苓桂劑就那幾個方,其實不難,現在一般的問題是,大多對經方的八綱跟邏輯不熟悉,這個就要在線上課才會教到了。
7. 所以如果說飲食問題造成痛風,其實是「表虛」造成的,表虛就是表的部位有「不足(偏異)」的表現,飲食不潔只是加重表虛的問題,從而讓痛風加重;反過來說,一個沒表虛的人,飲食不潔也不會有「四肢疼痛」的表現。(如果沒表虛,有裡虛的,飲食不潔不會身體關節疼痛,但是會有裡虛加重的症狀出現,不然為什麼大家都吃冰好了,有的人吃完口乾渴,有的人發熱、有的人發冷?其實因為每個人體質的偏異問題不同啊!)
希望這篇大家有懂嘍!
治療一樣從體質著手就好,治多久一樣要看問題多久了喔,問你的醫師比較快(因為我沒看到人也無法推測)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2 thoughts on “痛風的根本問題並非飲食不節

  1. simon 說:

    我也有痛風問題多年,食物係會引發或加劇痛風情況,但亦不一定係啤酒、海鮮或紅肉所引致。
    初年用香港某名醫的「痛風方」要連飲15劑亦頗有效果,近年轉用「杜枝芍藥知母湯」加減效果還不錯。
    確實我開始懷疑這問題根源或因脾、腎陰/陽虛,又或為水道係統問題致運化所序;所以呢⋯⋯係時侯諗下變方改善體質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