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點我找女巫

一摸脈就開始算病很厲害?
很多粉絲知道,因為我小孩就學的關係我們需要舉家搬遷,今天來看到一間很喜歡的房子(可是我窮鬼買不起好殘念T_T),銷售經理跟我很投緣,我們越聊越多,結果也聊到了自己是中醫師的事。(其實我平時是不太喜歡透漏自己的職業,總是怕別人問太多,比較沒有隱私,可是業務經理真的超會聊,我就這樣被灌醉一樣,開始「贈她幾句」)
我說:一般人都覺得,摸脈就能講一大堆很厲害,其實如果學到傳統中醫的核心,脈不用摸也可以辦到。
我講你好了,你雖然冬天手腳冷,但夏天又容易熱而出汗,因為貧血所以很容易中暑。
經理:對對,我超會中暑的。
我:還有你小便問題容易尿道感染或是腎炎,要小心。
經理:對啊,我之前就腎結石那個很痛苦。
我:其實這個都可以調理,但最可怕不是這個,因為你已經有點年紀了,你的體質這個年紀開始眼科問題會出現。
經理:對啊,我最近越來越覺得眼糊糊的。
我:現在還簡單,其實你的體質再年紀大一點的問題是容易會有白內障等問題。而且你人比較虛,不想中暑又有眼科問題,自己注意保養啊!
經理:對對對,真的你怎麼都全講中啊,真的是這樣,可以找你學生看病嗎?(有提過我目前只教學生不看診了)
我心想,當然啊,就是林黛玉體質啊!(來台灣後發現這體質比任何一國都多啊奇怪)
看完你覺得用看就知道的厲害,還是摸脈厲害?
事實上我還是要講一個觀念,不管你用看的算病,還是你摸脈算病,講得多厲害,跟治得好不好是兩回事。
即便我今天都講得出來,經理的眼神一整個就是遇到神醫一樣,但開方效果好不好,跟講不講得出來是兩回事。
以前臨床的時候,很多患者來看診,說他們以前看過很多名醫,把脈超級厲害,一摸就知道有什麼病。但我真心希望各位回到理性,我今天用看得算命很準,開方效果不好,那很實在的就是沒效,如果我這樣來回個2-3個月都沒什麼起色,我也坦白請患者另請高明了。
天底下再厲害的醫師都沒有絕對的神醫,今天就算10個患者看好9個,總是有一個看不好,但我們不能因爲一位患者否定這位醫師的能力,畢竟他治好了九個人。
臨床久了我更覺得跟醫生有沒有醫緣比較重要。再厲害的,再會像我這樣看一看就算病,也是會有治不好的人,各位看醫師多看看多比較,多比較才找得出最適合你的醫師啊!
#最近第一屆長期線上課畢業了對教學更有感觸
#教學生也是你教的內容10個人在聽總是有些比較聽懂用得好有些不懂用不好
#教學也是很需要緣份
#還是大部分醫師學生畢業時跟我說這一年的課真的進步很多像脫胎換骨一樣
#覺得經方不好學也謝了同學認真每週上課上滿一年真不容易
#今年10月會開放明年線上課報名
#如果是長期班其實初階時還不懂都是正常不要急
#中高階班時大家有多用幾次就慢慢有感覺會進步很快喔

————————————

🔺古中醫體質自療師認證班線上課👉 詳情請點我

🔺上完就能吃對東西的食療課👉 詳情請點我

🔺俏女巫新書看這裡👉 購書連結

🔺爬文搜尋

❤️食療x養生line社群👉🏻https://bit.ly/3G4eFpC

❤️客製化個人養生諮詢👉🏻https://bit.ly/3MBjisV

//

本粉專以古中醫教學為主

專業的古方運用在課程中會詳細教學若有相關需求,請報名課程學習專業處方切勿自行投藥,以免加重病情的複雜度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