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偏方=/=中醫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偏方是種民間流傳,只要有一個人用過效果好,就被廣大分享而且不用辨體質就運用的處方。
基本上中醫時很需要「辨證」的,辨證是什麼?白話就是辨別體質。
舉最近我們聊到小孩皮膚病的部分,不管病名為何,叫濕疹、乾癬、異膚…病名不重要,呈現是皮膚問題的這個「症狀」是中醫開方的重點,再來就是辨體質(經方的核心:八綱)。
一樣是皮膚問題,有的疹子集中在腰以上,或是頭面比較明顯,或出汗位多的地方,小孩手腳溫熱,夏天汗多,那是「熱」的體質;如果皮膚問題在腳上,很可能是大便異常造成的,依腹診「虛」「實」,選擇用方也不同;如果在頭面四肢上,小便異常,那要考慮是桂枝證的「表虛」體質造成的…
上面舉的都是臨床幾個常見的可能,但每個可能,可用的處方都可以超過十個,所以選出其一種處方,還需要很多鑑別點,十問的仔細度會比得很重要。
如果偏方是一派清熱之品,但小孩是頭面四肢皮膚問題又小便異常呢?用了就會更不好;反過來,熱證的孩子用到溫陽補虛的,疹子也會出得更厲害。
(冬天有陣子也想處理meigu的濕疹問題,那時想說用看溫陽補虛,但用了變得更嚴重就停了,於是覺得我都沒帶她,十問根本不清楚,還是不要開藥好了,就一直拖到前陣子才開始認真觀察十問,才能開對處方,今天才會好啊!)
所以偏方有沒有效,真的看運氣,每種藥(中藥草藥都一樣),有其偏性,如果偏性剛好跟自身合,就會有效,不合的,沒效就算了,吃了更不舒服。(以前很多癌症患者就是吃偏方更糟而來的,當然也知道有些吃偏方變好,不會辨證就是看運氣了)
#不要再問我辨體質怎麼辨因為這要學把整本傷寒金匱都學完還要學通啊
#辨體質在線上課中會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勸大家真的要看醫生不要亂吃偏方
#中醫跟偏方不同我們依體人狀況客製化的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2 thoughts on “偏方=/=中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