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開藥的無奈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今天線上課結束,同學來提問,聊到很多時候因為是健保給付的科中關係,劑量太少了,有時用有效,有時又沒效,不能確定是不是處方不對。
這的確是臨床同學常遇到的問題,劑量少,效果就會低,對於明顯有疾病的人來說,處方就算對了,因為劑量的問題會好很慢;相反處方不對,常常也「好像好又好像沒好」,不止病人有這感覺,醫師也會難以判斷。(大部分聽到醫師學生都是讓病人吃了一個多月後才發現處方好像不對,但患者已經吃一個月了)
因為我以前臨床都只開水藥,所以了解了科中,發現問題真的是劑量問題。我們舉個例子。
某牌的小柴胡湯,如果要換算成一付大人水藥的劑量,45克/付。像meigu是小柴胡加白虎湯的,白虎湯36克/付,這兩方合在一起的「大人一天劑量」應該是45+36=81克/付/天。
一天要81克的科中,才等於一付水藥的量!小孩劑量減半也要40克,現在健保一天12-14克/大人,等於水藥劑量的1/5左右?(每天12克吃到夏天過了以為濕疹好,其實是天氣不熱所以皮膚問題好了,明年又繼續,沒辦法真的好啊)
所以同學一開始不解我給meigu為什麼一天60克科中?
首先,你必須確認處方「完全適合」患者,就是「沒有副作用」或是「一個好了,另一個壞了」的問題。
再來,以meigu皮膚病為例,小柴加白虎吃了一個月全好(下次帶去線上課給同學看看就看得更清楚,濕疹處的疤沒了只有黑色素沈澱,皮膚「完全變光滑」,當然也不會癢了。一個月來算,前半個月40克/天,後半月60克/天,治到好吃了(40+60)*15=1500克。
如果一天7克(7克是小孩量喔),吃到1500克才會好的話,要吃214天,也就是要吃7個多月。這還是開對藥開始起算。
回頭看科中,一天12克,同學來問處方對不對,老實說蠻難回答的,因為劑量太輕會變成其他影響因素影響的力量是差不多、或是其他影響力更強也說不定。你就更難分出到底是藥有問題還是個人情緒壓力飲食…等問題。
同學也在想是不是要建議患者用水藥,這樣又有點好像push人消費。
真的能感覺到當醫師的無奈。同學希望患者好建議用水藥,還會怕被誤會。老實說,身體是自己的,真心覺得有的錢省不了。
如果理性計算,拿meigu的例子,你不過就是把7個月的健保藥量一個月內吃完,提早6個月好而已,病好了沒虧,6個月沒有健康身體做不了事不是更虧嗎?(像我現在就覺得賺了meigu6個月的好眠不是很好嗎?)
所以我也不會勸人要不要用水藥,同學們臨床也不用太勸說的,很多都是患者的選擇,作為醫師,把處方開好,患者選用什麼藥,那就是患者自行承擔了。
後記:
最近也有另一故事,我朋友到醫師學生診所處看,因為同劑量來說,科中用到80克會比水藥貴,看朋友負擔蠻重的,診所還特別幫他代煮水藥,診所理念就是讓水藥便宜點讓大家負擔不要太重,明明煮下來比科中同劑量便宜,結果也是被朋友嫌貴,我當下真的嚇到,因為每付藥藥材跟劑量都用好用滿,本來藥量多就會比較貴,同學診所都會盡量為患者想,可是患者不懂的還會嫌,當下跟我朋友說,你這個藥在外抓,抓好煮好看看多少錢跟我說,我想他就會知道了這藥在外面抓也一樣這個價甚至更貴。
很多東西真的一分錢一分貨,要便宜藥量減半再減半都是可以便宜的,但效果呢?
後來就婉轉請他看健保了。
#就是一種都為患者想盡量便宜還被嫌的感覺
#這也是同學診所為什麼現在都是患者介紹來的新診佔8成
#藥好醫師能力好療效出來就知道差別了
#7個月的藥1個月喝完又好得快不是很好嗎
#這年頭好人難做啊
#只能隨緣幫助有緣人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7 thoughts on “開藥的無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