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感冒會進加護病房是哪裡出問題了呢?(上)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這幾天因為新一波流感要開始,又看到有小朋友流感的轉分享。剛好一位網路有人氣的媽媽,小女兒在日本一開始是反覆發燒,肚子痛,做了一些快篩,想確定是否流感,其實這真的不重。
在中醫人眼裡,應該要注意到,這個從「普通感冒到肺膿瘍,再到出院」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檢討,一個普通的感冒為什麼可以進到加護病房?
西醫都教育大眾,因為現在病毒跟細菌都太強,把所有後續都推到細菌病毒上,真的是這樣嗎?
為什麼這個粉絲頁一再強調,甚至我教學生也一再強調,「不要輕易用強發汗的藥」!
什麼屬於強發汗的藥?西醫的退燒藥,中醫的「麻桂劑」(麻黃桂枝配伍的處方)。
強發汗的藥動,是需要強加動用身體的「陽氣」及「心臟」,用太過頭,會傷心臟而出現心悸,呼吸短促(甚即喘),胸悶無力,汗出太過身體陰液(白話說可以叫水分,但也不能完全是一般人說的水分)會喪失很快,可以造成熱痙攣、西醫的破傷風、腹脹痛腹瀉、反覆發燒不退、虛汗不止…
這也是為什麼,你總是看到進加護病房都是一個發燒就吃退燒藥跟抗生素素的小孩會進去,學中醫的學生小孩就很難到這麼嚴重的階段?
沒人懷疑治療有誤,一眛的認同,不多加檢討才是最可怕的。
回到這位小朋友,相信學生都會處理,也是線上課開宗名義就教了,是表症嗎?如果是的話,強發汗的退燒藥吃一次就不會再燒回來了。
再來,有沒有看到肚子痛?代表什麼?大便有問題吧。教過各位,小孩發燒大多都有大便問題,不是發汗去解決它,發汗會讓腸胃津液流失更多,大便更秘結,是不是大便更不好?大便更不好當然更難退燒了。
強發汗的中醫藥,剛吃了絕對能退燒,因為使得毛孔打開,悶在體內的熱能散,但為什麼會再燒回來?就是發燒的根本問題沒解決(例如大便?),你不解決根本問題,再燒又一次退藥藥,再一次傷津液,再一次啟動心陽,心臟太多的無原因啟動會,自然會受傷的。
各位媽媽,真心勸大家對「發燒」這事保持理性,讓中醫看吧(當然現在不開麻桂劑的醫師也好少,唉,我們在努力教新一代的醫師了,給我點時間),或是不看不吃藥,多吃白粥讓胃氣回頭,加上多休息,大便出來了,燒自然會退的。
(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發燒前小孩每天睡的時間太少,還有大便異常)
當然,也不是每個小孩都大便造成的發燒,只是臨床常見而已,各位盡量找位好的醫師處理喔!
(待續,下次來講一下同學的醫案大家會更明白退燒藥的問題了)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