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上回提到如何預防男性掉髮,因為很多媽媽在問產後掉髮,本篇就來分年齡分析常見的女性掉髮原因。
1. 14歲以下女童掉髮:臨床遇到真的幾乎少陽病是共同點,但少陽只代表病位在半表半裡之處,每個病人體質還是可以有虛實寒熱之別。常見是少陽伴血虛、少陽腎虛。前者飲食習慣不良居多,後者用腦過度或壓力太大、自我要求高者為高危險族群。
2. 30-50歲婦女:大多都是產後才開始有掉髮問題,甚至一直到停奶了還是掉髮,就這樣一直掉下去了。不一定要少陽病,主要大多因為懷孕後血虛(血就是營養,要分一半給小孩,所以相對不足),又因為懷孕後體質容易形成便秘,便秘又更易生熱。也有些是有小孩後過度操勞而形成腎虛。如果停奶後大便依然不好,人依然操勞,就會出現長期掉髮的困擾了。
3. 50歲以上女性的掉髮:依現在的老人家看來,最常見就是腎虛問題,是年輕時過度操勞來的。這個年紀,要保養好就是不要做事了,能發懶就發懶,我常跟病人說的,能躺不要動,盡量看看不用腦袋的韓劇、打坐瑜珈也很好、盡量放鬆、享受喜樂的人生,因為過去的你太對未來已經透支太多了。
搞懂成因,解決方法就簡單了。
過於操勞的,就是休息;血虛的,補血(但不是食補,血虛是指你吃多少補血,身體就是不吸收,是要用中藥把不吸收血的問題補回來);大便不好,回瑜飲食上的節制與忌口;壓力大的,看些靈修書吧,壓力會大都跟個性有關,太執著學不會「捨」,人要捨才有得,想辦法遠離壓力。
最後,配合吃中藥。很多人都把亞健康不看成是病,覺得養生就好,大錯特錯。在中醫的觀念理沒有養生,養生是後世(為了避開醫療行為?)創立的,中醫只講平衡跟非平衡,不平衡就是體質偏差,中藥處方就是調整這種偏差。知道成因我們依上述對應改變習慣是讓問題不加重,但已造成的問題,還是要服用中藥,透過強烈的偏性把不平衡處拉回來。
雖然上面解決方法聽似人人能懂,能做瑜有幾個?也正是沒幾個人真正能做到所以才會生病啊!
道理簡單是一回事,記得,做得到最重要,共勉之。
補充:我產後掉髮用四珍膠食補,再加上中藥處方處理大便後頭不油也沒掉髮了,還長出很多新的。所以我是建議看醫生調體質外,可以自行加些食補方法嘍。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