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出出題]感冒+雜病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標題聽來很簡單的一題,但這位病人已經看過所有你想得到的醫生了。而且我得承認,真的有一定難度,因為症狀看似簡單,但怎麼開都不對,代表要嘛病人陳述有問題,要嘛問題不典型。(結果是不典型居多)
體格極瘦小,膚白面不紅,微斑,唇不乾淡紅。
主述:喉嚨痛、鼻音、舌下瘡、微咳有痰、有些鼻水、耳朵微痛、眼眶熱、心悸重的時候,右耳聽到心跳聲,偶有刷牙出血。
睡眠:入睡好,少夢,容易早醒
胃口:心下痞(胃脹),不易餓
腹診:右脇斑多,曾劇痛,現無壓痛
精神體力不佳(因帶小孩又上班)、不渴、汗少、怕風怕冷、手足易涼(但每次摸都是溫或偏燙的)、時手心發熱、大便2天/次,小便可,無夜尿、偶有腰酸胸悶,長期晨起手腳指關節酸或微晨僵。
舌淡紅苔白,脈弦細數,力可。
自述看了很多醫生,怎麼吃都不對,花了很多錢,醫生跟處方怎麼換都還是吃得更不舒服,也會吃了後右脇更痛,因此難過而哭。
提示各位看這題目時,著重運用客觀的四診,因為一開始我依病人陳述+四診,第一次就開錯了,我也跟學生說,遇到這種情況,要試著先把病人的陳述放掉,望聞問切比較客觀的部分看就行了。
這題目大家想想,知道的同學別爆雷,下週來分析。
(看診其實真的是一個過程,千萬別以為看一次好就好,沒好就換醫生,吃虧的是病人自己。醫生是需要時間了解病人的,只要建立互信下,相信一定會幫助到病人的)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