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腹診真的有那麼必要嗎?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可能因為今天直播提到腹診,開始有人私訊問:「難道沒腹診就不行,就開不對處方嗎?」
答案是:「當然不是!」
(我不是有說我光看四診單還沒腹診就只想到大柴胡了)
其實真的要說,望聞問就很夠開處方了,即使小柴胡一定要胸脇苦滿,像昨天有壓到一位癌症患者,她沒有兩脇壓痛,沒有噁心,熱多寒少,但我還是從望聞問中覺得小柴胡是唯一處方。
這個啊,是一種經驗,一種感覺,有時候很難說得上來。
但望聞問了之後,切診基本上就是確認了,脈跟腹部的感覺,有沒有對到我辨別的六經八綱。
所以你說不腹診行不行,當然可以啊!但我自問望聞問就可以我都不敢不切診,因為看診就是要很仔細,太多經驗發現,尤其你越有把握時,太輕視了往往漏了些細節,反而效果不好。
所以有人覺得腹診麻煩啊,摸脈也可以,我是完全同意的,甚至你也可以強到不摸脈。
但一個人開方細不細心,效果都反應出來,要輕率的開方,自然療效命中率就沒有90%以上了。
四診為什麼是四診,就是要徹底的運用,才能達到中醫最精華核心的部分啊!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