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最近不管是病人還是學生,他們身體的問題總是換了很多醫師都看不好,到醫師學生這邊來也會有卡關的狀況。
大多在初診依望聞切(客觀症狀)+問診(主觀症狀),順著結合的四診去開方,第一次開出來都開不對,後來都要把病人主觀問診的陳述捨掉,只依客觀症狀去開方,反而效果就出來了。
仔細回想這些老換醫師的病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很注意自己的每個症狀」,久面久之反而放大了一些症狀,而且太過於注意自己,沒有觀察別人,又開始跟正常值脫節(觀察別人從而跟別人比較是很重要的)。
因為醫師其實也是依病人陳述去開方的,如果病人陳述有誤,自然怎麼換醫師都一直無法看好了。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除了回去看「中醫十問健檢」的直播影片(https://youtu.be/iIMu2Q4eeKY),了解十問的定義外,觀察別人十問也是很重要的喔!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