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我不代表中醫界,我只代表我自己 俏女巫的古中藥秘方
由於上個假日進行第一次線上課,上周以來十分繁忙,有幾天沒有更新文章了,剛好線上課後,有一位同學問到:「女巫老師,月經一定要第一天來最多量,才算正常嗎?第二天量最多不行嗎?可是我的中醫師認為第二天量多沒有問題。」
那位中醫師和我師出同門,我們的老師的確沒有教我一定要第一天月經量最多才算正常,我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出於臨床上的觀察。
很多女性病人,或許她來看婦科,也或許不是,在問診時,我都一律會問到月經狀況,很多病人初診時陳述的月經,大約都在第二天或第三天量最多,不管他是否要調理月經,隨着服藥時間越長,身體狀況越好,病越來越好之外,附帶會發現十問症狀會一起改善,所以月經亦常見在服藥後,從原本第一天量少色深且第二天或第三天量最多(鮮紅),變成第一天量最多且鮮紅色。
所以我得出一個結論,當一位女性,身體非常好的時候,應該月經第一天的量已經是最多了,其顏色鮮紅無血塊,後來每日漸漸減少。(當然會沒任何不適感,很多病人甚至身體調好後連月經來都不知道,以前提醒她的不適症通通沒了
另一個原因也因為我是女性,自己感覺得出來,如果第一天來月經時量少,那麼一定會伴隨一些不適症狀,第二天量多時不適減緩。
這在臨床上非常常見,大多不是第一天量最多的月經情況下,病人會出現一點不適症狀(可以是煩躁,噁心,全身疲倦,腹微悶,拉肚子……各種和平時不一樣的症狀都算月經不適症);然而,身體越來越好,第一天月經量就會是最多的時候,月經不適的症狀也會減緩很多,甚至沒有出現。
所以我才認為,一個真正很好的月經,應該是第一天來是量即是最多,且沒有任何不適。
由於這是我的個人經驗,所以我想,要是把這樣的要求套在其他醫師身上,的確有點強人所難,因為每位醫師對病人的要求不同,病的痊癒程度要求也不同。(而且很多醫師,對婦科的問診記錄並沒有我那麼龜毛,只要沒有明顯的月經問題,有時認為不是主症,不需要理會,也就忽略記錄了。要知道我不管什麼病,病歷上都會把相關不相關都記下來)
反過來說,我也會遇到病人問我別的醫師要求xxx是為什麼?我也是沒辦法回答,因為每位中醫師的想法與經驗不同,連開方的思路也會不同,對症狀的定義及要求也會不同。
藉這小故事提醒各位,哪個醫生說的話,有疑慮要問同位醫師,只有他可以正確回答你,千萬別拿A醫師的話去問B醫師,就算B醫師回答得出來,也並非A醫師的原意。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