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以前一輩都說,努力讀書當醫生,好像就可以有賺一輩子花不完的錢,在這個新世紀,這已經是件可笑的事。
但仍然有人認為,當醫生至少可以賺到些錢,生活無憂,這其實是我覺得醫療界最垢病的想法之一。
如果你不是懷一顆慈悲且救人的心,你想的不過就是怎麼把「藥賣出去」,病人療效不好,你也許可以話術一兩次混過去,但他有天不會再來,也不會幫你介紹病人,你的收入越來越少,所以你只好珍惜每次有病人上門的機會。
你越是為了錢而工作,病人越是能感受到,大家都不是笨蛋。
有一天,你不再有病人了。
如果你覺得當醫師就像一種商品,我只要跟病人SOCIAL一下,把自己包裝得有名氣一點(比如來個什麼中醫之神)的稱號,就能有更多病人來?
你又錯了,你只會吸引到愛名牌的病人而已,他們的問題,大概就像國王的新衣,還幫你介紹人來,有一天新衣會被揭穿,因為純真直覺的人永遠在,然後你可能還會扯上些醫糾。
我想說的是,當一個有良心,只想救人不求名利的醫生,真的賺不了什麼大錢(我有時候就在幻想現在還在金融業跟那位想挖我去的老闆的話,現在應該年薪接近千萬吧,只是很可能沒有小孩,每天工作,英年早逝),而且的確當醫師壓力太大,很可能會英年早逝(都要早死何不過享盡榮華富貴的生活?),所以當醫生前,請三思。
行業百百種,當醫師有很大的社會責任,榮華富貴沒有,但你會有滿滿的精神食糧,就在你成功治好一位病人時,所有人為你喝采,你使得病人一家團圓,健康快樂,你內心會有滿滿耗不完的喜悅。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名醫,更不是「老中醫」(我知道病人對老中醫都有種著迷,而我的確是病人眼裡年輕沒說服力的醫師,頂多就是有老中醫找我看過病,講出來大家都會笑那種,哈哈),可能會補說我葡萄酸(哈,那以後叫我女巫葡萄好了,我是很能被人拿來笑無所謂的人啦),但我真心,真心的希望,不要再有醫師是為了收入開藥,這是條不歸路。
連我自問很清高的人,人生第一次開處方時,都曾經閃過幾十秒的念頭:「要不要開貴一點的藥?」,只是不到一分鐘就被我打下來了:「我在幹嘛?這一點錢買得到我的醫術醫德嗎?」,我想第一次看診,的確是有點害怕沒病人(我又是會給自己工作壓力的人,從小就有一種只要我做的工作,沒有我做不好的潛意式想法),當我在前面幾診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考慮錢來開藥,後面也就從來沒想過了,因為你知道,你不用考慮這一些,還是可以活的。
但如果今天已經習慣考慮錢在開處方呢?沒有覺知,你回不去了,就會變成上面說的醫生,到最後你不是沒病人,就是易有糾紛。
不管什麼工作也一樣,你真誠用心,自然會吸引好的客人(病人)來;如果你是另有所圖、不務正業,就會吸引不是真的想把病看好的人來。
所以如果你有想當醫師的決心,請先準備好自己的搖錢樹(像大師就是我搖錢樹XD),但千萬別因為錢而當「醫生」,你不僅害到整個社會,你最後只會害到你自己。
最後,也不要迫你的小孩做你想做的事(那些青春期來看我診的年輕孩子都被媽媽迫去考中醫,我很高興她們很信任中醫跟我,但對孩子來說,他並不快樂),你是你,他是他,他一定有他與生俱來的天賦,當父母的責任,只是讓他了解自己,開發自己潛力,如此而已。
(PS:我很希望經方可以傳到下一代開枝散葉,人人得醫,但我從來沒想過兩個女兒要當醫生或幫我傳承,我只希望她們快樂有自信,如果私心的話,我比較想Q當運動員?像戴資穎一樣,世界排名第一,很是驕傲啊!支持戴戴紀錄保持!)
讀者迴響:
Hung-I Chen 戴資穎超強,我倒是想過中醫加入運動員團隊的可行性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美國就開始用針灸了,其實效果很好
黃吉米 不管什麼行業,把本份事情做好,財富自然跟著來~^_^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是的,大富大貴沒有,但三餐溫飽我覺得夠了,多的錢希望未來開間育幼院,或捐給有需要的人,讓世界充滿滿滿的愛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