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臨床時,很多病人會問「月經來可以吃嗎?」,「可以跟xx一起吃嗎?」…..
一般來說護士應該都會清楚說明,但有一件事想特別跟大家說。
大多來診所開立的處方是針對病人體質根本,很多都屬於八綱辨症中「表裡中的裡症」,如果是針對裡症,那麼處方中的藥力會往「裡」走。
今天,如果你剛好表症的感冒症狀出現了,仍然服用治裡病的處方,那就容易把病在表的邪,順著往裡走的路帶到體內來了
所以我對我病人唯一要求,就是感冒時(不管是否表症)先停中藥,可以選擇感冒來診,重開個治表症感冒的處方,也可以等感冒好了,再服原本裡病的處方。
至於月經來時要不要停藥,其實要看你的處方方向。我大多以體質根本開方的話,這樣的處方隨時能服的,但如果我有針對處理婦科的處方,才可能會要求服法跟月經週期調整。(比如溫經湯症的體質,阿膠的用量可能經期與非經期時做些調整)
#感冒時記得先停原本服用中藥
 
讀者迴響:
Max Wu 請問女巫,中藥飯前飯後吃的差別是什麼?如果飯前忘記吃,飯後多久才再補吃?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嚴格來說是有很多決定因素可以影響飯前飯後的選擇,但我個人認為不會差太多,加上病人大多數很難配合,所以我對病人服用中藥的方式,並不嚴格要求。原則上中藥的湯藥大多是飯前服用,如果病人的消化比較差,我會依情況建議飯後服用,其他就要依病人實際情況而定了
Misslulu Cho 所以孔醫師的意思是如果有外感,先停其他服用中的中藥,等感冒好了,再繼續服用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是的,線上課很前面就會提到,有表症先解表後攻裡的概念
Charlotte Chen 請問孔醫師,我有肌腺症,現在五十歲,每次月經量大又經痛,現在大約4公分還不須開刀,想請教醫師我應如何調理或方向,謝謝您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這個需要給醫師面診辨別體質才好說的,肌腺症是西醫病名,中醫還是要依體質症狀重新分型才說得準。
Rita Jyhtai 請問吃調身體的中藥有什麼要特別忌口的嗎?謝謝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我的病人一律「生、冷,水果、煎,炸辣烤、海鮮」禁止,但每個醫生習慣不同,要問清楚您的醫師比較好
呂歡 到底怎麼樣才算是中醫定義的感冒呢?
Lizzie Hsieh 表症:惡寒怕風頭暈頭痛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還有一個,身疼脈浮是必備的
Lizzie Hsieh  肌肉痠痛可以視作「身疼」的一部份嗎?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可以的
Hoi Yin Lau 請教如果月經期間有感冒症狀, 月經完結這些症狀也消失了,那還算不算是感冒症狀?還是身體有問題令月經期間才有這種狀況呢? 自己也變得很糊塗了
俏女巫的草藥秘方 有可能是有表裡症同時出現,因為中醫還是有是症用是藥,可能還是要依實際情形決定了,但表裡症都有的話處方會同時出現處理表跟裡兩問題的藥才對
 
 
 
 

好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列按鈕分享給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